【证券业展望】2020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核心逻辑显现 衔石填海促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0日16:32分类:市场动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新华财经北京1月10日电(记者刘玉龙、刘慧)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稳步推进创业板改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及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擘画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清晰路径。其中,贯彻新证券法,促进证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发挥,是2020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核心逻辑。

新证券法3月1日施行

新修改的证券法2019年12月2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闭幕会上表决通过,并将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

证监会发布文章指出,本次证券法修订系统总结了多年来我国证券市场改革发展、监管执法、风险防控的实践经验,在深入分析证券市场运行规律和发展阶段性特点的基础上,作出一系列新的制度改革完善,包括全面推行证券发行注册制度、显著提高证券违法违规成本、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要求等。

证监会表示,将严格执行好法律修改后的各项规定,不断提高监管执法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新证券法在推进市场改革、维护市场秩序、强化市场功能、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彭冰认为,扩大直接融资比例是中央既定的政策,证券法作为规制直接融资的根本法律,担负着保护投资者、便利企业融资的重任。全面推进注册制,配之以提高投资者保护水平,期待实现“宽进严管”的市场机制,应当是实现上述目标的重要手段。同时,注册制改革也将改善资本市场证券监管权力的行使方式,有利于实现市场化导向的资本市场生态机制。

抓紧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

随着改革深化,科创板经验如何推向全市场将成为2020年各方关注的热点。

市场多数观点认为,注册制试点平稳有序,与注册制配套的发行交易、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退出机制、持续监管等系列基本制度改革也经受住了市场检验。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曾表示,发挥科创板“试验田”作用,不是简单照搬照抄,将统筹各层次市场的功能定位,结合市场实际,在充分评估论证、确保市场稳定前提下,稳妥有序推进改革。他表示,首先要稳步推行注册制,真正把选择权交给市场,更大程度提升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结合证券法修订,研究逐步推开。

证监会法律部主任程合红表示,新证券法规定,证券发行注册制的具体范围、实施步骤由国务院规定,这为注册制的分布实施留出了制度空间。

深交所在新年致辞中表示,将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提高板块覆盖面和包容性,增强服务新经济能力。

改革从增量推向存量,情况更复杂、要求更高。在业内人士看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涉及上市标准新老化段、投资者门槛的适应性等问题,考验着改革智慧。在增量带动存量的过程中,要考虑市场实际情况,对改革方案进行充分论证,并与市场各方充分沟通,防止预期不稳带来的风险。

更高水平开放提升资本市场深度和广度

2020年将是资本市场更高水平开放落地之年。

2019年10月,证监会宣布,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业内分析,在开放过程中,我国资本市场的深度和广度都将大幅提升。

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认为,引入国际资本可以增加市场流动性、增强市场活力,有利于改善投资者结构,引进先进的投资理念,国际资本长期有效地服务中国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证券业更高水平的开放,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招。”安青松说,一方面,外资证券公司进入中国证券行业,将带来先进的技术手段、成熟的企业文化和丰富的管理经验,在“鲶鱼效应”刺激下,中国证券业必将焕发出勃勃生机,整体实力和水平必将大幅提升;另一方面,中国证券公司加快“走出去”,打开国际视野,学习借鉴国际最佳实践,对于推动业务多元化、经营全球化、服务国际化、提高全球定价能力、维护国家金融主权、参与国际金融治理,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意义。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中国证监会党委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提出,综合施策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的制度安排,畅通多元化退市渠道,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晴雨表”功能。

“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基础性工作,更是证监会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说,当前上市公司在国民经济运行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日益凸显,资本市场的“晴雨表”功能通过上市公司逐渐得到体现。但一些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频发,风险不断暴露,上市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各方面对上市公司质量还不大满意。

2019年11月,证监会印发《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力争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使上市公司的整体面貌有较大改观。

据李超介绍,行动计划围绕信息披露有效性、公司治理规范化、助力转型升级、化解风险隐患、提升监管有效性、优化发展生态等方面,部署了40多项具体任务,将是今后一个阶段的工作主线。

对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李超强调要着力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并提出了四个结合。一是企业内生发展与外部促进保障结合,突出上市公司第一责任,丰富外部制度供给。二是优化增量与调整存量结合,把好入口与出口关。三是解决突出问题与构建长效机制结合,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四是监管本位与协调推进结合,抓好精准监管,强化政策协同,推动形成强大合力。

业内分析,新证券法全面升级证券领域违法犯罪处罚力度,提高违法行为成本,有利于严厉震慑违法行为人。

从行政处罚力度上看,针对欺诈发行,新证券法规定,尚未发行证券的,要给予发行人200万元以上2000万元以下的罚款,已经发行证券的,要处非法所募资金金额10%以上1倍以下的罚款。

另外,新证券法针对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都大幅度提高了行政处罚力度。同时,新证券法完善了证券市场的禁入制度,扩大了禁入范围。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副主任王翔说,通过修改证券法,通过综合治理发挥优势,让违法行为人在经济上不但无利可图,而且还要受到一定的损失,在社会信用评价上要受到一定的减损,在行为和活动上要受到一定的限制,构筑起综合惩治的体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