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募联袂加仓 开始关注周期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8日09:18分类:基金

新华财经北京1月8日电(记者 朱妍) A股近期迎来显著反弹,公私募基金更是联袂加仓。具体布局上,机构认为,2020年周期制造板块有较大机会上涨。

上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仓位环比上升了0.5个百分点和0.59个百分点,近七成基金产品选择加仓。

此外,私募基金仓位已连续3个月上行。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上周末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0.65%,相比上个月同期的67.04%,仓位提升了13.61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据国金证券测算,绩优基金方面,广发双擎升级混合、广发创新升级混合、广发多元新兴股票上周末股票仓位分别上升2.78个百分点、1.2个百分点和1.68个百分点。此外, 交银数据产业灵活配置混合、易方达瑞程灵活配置混合、汇安丰泽混合等一些去年业绩排名靠前的产品也在加仓。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2020年新年伊始,资本市场便利好频出,A股春季攻势有望延续。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短期看,2020年“春季躁动”行情已经启动,但考虑到前期市场并未大幅调整,本轮“春季躁动”会相对比较缓和,大体上是震荡上行。中期看,由于较多不确定性仍在,结构性行情可能在二季度后重归。

谈及具体的投资机会,中信保诚基金总体判断2020年A股震荡上涨。从产业升级来看,电子、计算机等科技行业是布局2020年行情的核心方向。中短期应该重视由低估值的建材、房地产和化工等主导的春季躁动行情。中长期还需关注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周期龙头,其依托精细化管理与规模化生产,构筑了较为宽阔的护城河优势。

中信保诚基金统计了2010年至2019年一季度主要周期行业(申万一级分类)的绝对涨跌幅和涨幅相对排名。从绝对涨跌幅角度看,一季度上涨概率最大的3个行业是:机械设备、家用电器、电子。从涨幅相对排名的情况看,排名靠前概率较高的行业为家电、化工、电子、地产、建材。

事实上,近一个月来,稀有金属板块、券商、水泥制造板块区间涨幅已经远远跑赢同期上证综指涨幅。

天弘周期策略基金的基金经理谷琦彬表示:“未来随着经济触底预期逐渐增强,2020年周期制造板块有望迎来估值和业绩双击。”上述结论来自对市场情绪、机构投资者仓位、历史估值比较等几个不同维度的判断。

从市场情绪和关注度来看,目前周期股的关注度较低,虽然有越来越多的声音开始关注这方面的投资机会,但远未到饱满和狂热的状态;从机构投资者的仓位来看,2019年机构投资者的仓位集中在消费和科技,对于传统上游和中游制造业周期股的配置非常低;从历史估值比较来看,目前周期制造行业的PB估值百分位处在历史低位,2019年也没有经历估值提升。综合而言,目前周期板块处于底部区域,2020年面临较大的投资机会。

谷琦彬表示,会自下而上选择一些景气比较好的行业,比如房地产竣工产业链和汽车板块。(上海证券报)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