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只转基因概念股刮旋风 5个交易日平均涨幅超30%

证券日报2020年01月07日10:46分类:行业掘金

记者 周尚伃

近日,转基因概念股站上风口,在A股跌宕的情况下,截至昨日收盘,转基因概念板块大涨8.16%,丰乐种业、荃银高科、隆平高科、登海种业、大北农5只转基因概念股全部涨停,万向德农、芭田股份的涨幅也均超6%。其中,大北农已连续收获5个涨停、隆平高科同样连续收获4个涨停。

事实上,在2019年12月30日至今的5个交易日中,9只转基因概念股累计涨幅均值已高达33.25%,其中大北农涨幅最高达60.92%,隆平高科紧随其后,涨幅为56.27%,登海种业涨幅为46.67%;此外,荃银高科、丰乐种业、芭田股份、万向德农、新安股份、铁汉生态的涨幅分别为39.34%、30.15%、23.84%、22.3%、11.47%、8.28%。

转基因概念股“风起”的主要原因在于,2019年12月30日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根据《农业植物品种命名规定》第十五条规定,将拟批准颁发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的192个植物品种目录予以公示(公示期为15个工作日,自2019年12月30日至2020年1月20日),而这192个植物品种的转基因安全证书中,包括了大北农的转基因玉米“DBN 9936”以及杭州瑞丰/浙江大学的转基因玉米“双抗12-5”。对此,中信证券表示,这是自2009年以来,时隔10年后,转基因玉米首次在申请安全证书环节取得进展。

从券商调研方面来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自2019年至今的1年多时间内,有14家券商对大北农进行了17次调研,有4家券商对隆平高科进行4次调研。可见,券商的眼光相当独到,在众多转基因概念股中提前“布局”了大北农、隆平高科这两只转基因概念“牛股”。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农业农村部消息一出,隆平高科在1月2日就迎来了多家机构调研。对于隆平高科玉米生物技术研发情况及优势,隆平高科在被调研时表示,“隆平高科参股公司杭州瑞丰系由沈志成教授作为创始人,是国内专业从事转基因农作物性状研发与产业化运用的企业。隆平高科现持有杭州瑞丰25.14%股权,公司关联方诚通中信农业结构调整投资基金(有限合伙)通过深圳市鲲信瑞航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杭州瑞丰16.67%股权。隆平高科作为杭州瑞丰唯一的产业投资方,近年与杭州瑞丰及沈志成教授在转基因农作物性状研发与产业化运用、实现转基因技术转换领域开展了全面的合作。”

从1月6日的龙虎榜来看,隆平高科当日的龙虎榜成交额高达5.38亿元,买入总计1.64亿元,卖出总计3.74亿元。大北农当日的龙虎榜成交额为2.25亿元,买入总计1.55亿元,卖出总计7035.74万元。随后,自1月2日之后,大北农1月6日晚间再度发布《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对于本次两个转基因玉米性状进入公示目录,海通证券认为,这或将预示着转基因玉米品种的商业化推广进程有望加快;转基因玉米种植是否全面放开仍需持续跟踪,按照“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获批——品种审定——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品种审批程序,预计最快2年左右,转基因玉米即可在国内实现商业化种植。

国泰君安也表示,转基因放开开启新阶段,种业竞争格局或将重塑。中国种业正处于商品化提升阶段的尾声,并进入技术提升阶段,时隔10年转基因玉米首次获得安全证书,体现了在内外环境催化下转基因放开存在一定可能性,也宣告国内种业技术提升阶段逐步到来。如若转基因放开,中国种业将从商品化提升阶段的尾声进入技术提升阶段,国内转基因玉米单亩利润提升空间可以达到20元,市场有效利润空间有望4倍扩容达到60亿元。在此背景下,行业技术门槛大大提升,竞争格局的重塑成为必然,龙头企业将乘风借力快速提高市场份额。

在转基因概念股中,中信证券建议积极布局种子板块的投资机会。推荐种子龙头,如大北农、登海种业和荃银高科。其中,大北农拥有两个转基因玉米事件之一,有望直接受益。登海种业和荃银高科均通过研发合作的形式已储备有转基因玉米品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