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闻】走进孟交所——最接地气的交易所

新华财经2020年01月05日10:50分类:其他

新华财经孟买1月5日电(记者 张亚东)孟买证券交易所是亚洲最为古老的交易所,但制度的创新、技术的创新,使得这一古老交易所在新的时期焕发出新的生命。

孟交所:最接地气的交易所

孟交所大楼

孟买证券交易所(简称孟交所)成立于1875年,迄今已有144年历史,是亚洲地区最为古老的交易所。

孟交所位于孟买南部的金融中心区,与印度央行比邻而居,汇丰银行相距也不是很远。与周围众多古老建筑相比,孟交所无疑是最为现代和时尚的:交易所由一座29层塔楼和一座7层的圆形裙楼组成,多年以来一直是孟买南部的地标性建筑。

交易所大楼临街的墙上有一个巨大的正方形显示屏,显示着当天股市行情和全国经济信息,同时还有一个环绕于裙楼的长条形显示屏,滚动播报当天股票的涨跌情况。截至2019年10月,在孟交所上市公司数量达5506个。

股民在看股市显示信息

在每个交易日,在正方形显示屏的对面,总是有一群人一边看显示屏,一边不停地在闲聊。“这些信息在网上都可以实时看到,为什么要到这来看?”面对记者的疑问,一位正在看盘的小伙子说到:“尽管上网看也很方便,但这已经是多年的习惯了。最主要的,同行之间面对面的交流也挺有趣味的。”

自2008年以来,印度股市已经走出了长达11年的牛市。2008年,孟买Sensex 30指数最低点为7697.39点,如今已涨至41460点,涨幅接近5.4倍。

孟买Sensex 30指数是印度使用最广泛的指数,能够反映印度股市的主要市场行情。作为印度两大股指之一,孟买Sensex 30指数在2018年1月1日收于33812.75点,同年12月31日收于36068.33点,上涨6.67%。这一波行情延续到2019年,截至2019年12月24日,印度Sensex 30指数收于41461点,较年初上涨15%。

和前10年相比,印度股市在2018年和2019年的表现波澜不惊,在成色上稍显灰暗,但这一成绩如果和外围股市相比,可以算得上亮眼。在全球主要股票市场中,孟买Sensex 30指数涨幅排名第一。由于股票市场持续走强,印度股市已经在2018年底超过了德国,成为世界第七大股市。

印度股市长达11年的牛市已经使得部分股市参与者分享巨大的资本市场红利。“2018年我在股市的收益10%多一点,在我炒股的这些年中,算是收益较少的。2019年和2018年差不多。”在孟买专职炒股的马尼希•卡马尼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通过参与股市投资,马尼希•卡马尼已是印度标准的中产阶级,在孟买有房有车,女儿在英国留学,儿子在孟买就读于一所私立中学,毕业后也会去英国或美国读大学。

马尼希•卡马尼在每个交易日的下午都会来孟交所附近转悠,买上一杯印度特有的甜茶,和同行交流交流。由于股市长牛,孟交所在散户投资者心中地位甚高。“每天过来交流一会,心中也会更有谱。网上确实有很多信息,但面对面的交流还是不一样。”马尼希•卡马尼说。

这也许说出了许多散户投资者的心声,也使得孟交所周边成为一个服务密集的所在。在孟交所周边,茶馆有10家左右,有卖中饭的小饭馆7—8家,还有数家卖零食的小铺。这些服务设施的存在使得孟交所成为最接地气的交易所。

创新促进新的生命养成

孟交所Sensex指数1979年4月1日形成,其基础价值为100。2019年4月1日,是这一指数成立40周年的纪念日,当天,这一指数突破39000点大关,继续多年来的强劲增长。40年来,孟交所Sensex指数为投资者带来了16%的复合年增长率。考虑到股息,Sensex指数的价值高达56000点。“如果我们将股息计入总回报,这一股指将接近56000点。祝贺印度的巨大增长。”孟交所首席执行官Ashish Chauhan在推特上作上述表示。

孟交所门前的铜牛像

孟买证交所最近10年的发展与Ashish Chauhan密不可分。“孟买证交所虽有144年的发展历史,但在我看来孟交所只是一个成立于2007年的新公司,我们新的专业管理团队成功推动孟买证交所开始快速发展。结果正在显示。”Ashish Chauhan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

Sensex指数的发展历史可以证明Ashish Chauhan所言不虚。Sensex30股指数于1979年4月1日形成,其基础价值为100。1990年,Sensex指数突破1000点大关。2007年10月29日,Sensex指数突破20000点大关。随着世界金融危机影响的深化,2008年10月,Sensex指数跌破了7700点。2009年,Ashish Chauhan进入孟交所,自此Sensex指数开始长达10年的牛市。

Ashish Chauhan之所以能够推动孟交所快速发展,其战略主要是两个方面:扩大和深化。在扩大方面,孟交所与德意志交易所的合作,提升了孟交所的交易技术能力。现在,孟交所能够每秒处理50万份订单,而孟交所的主要竞争对手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NSE)目前仅能每秒处理16万份。此外,孟交所还与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Standard and Poors Dow Jones Indices)联手,提升了Sensex品牌,也提升了该指数的国际形象。

在深化方面,Ashish Chauhan通过降低交易费用来实现交易的深度。在股票市场,成功的关键是交易的深度,或者说交易量。交易量取决于流动性,而流动性又意味着交易更便宜。为了吸引交易量,Ashish Chauhan创新了一个流动性增强激励计划(LEIP)。根据这一计划,孟交所对价值1000万卢比的期权溢价交易只收取50卢比。而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NSE)同类交易的费用是5000卢比。Ashish Chauhan为实施这一计划在2012—13年就花费9.5亿卢比。但随着销量飙升,这一流动性增强激励计划(LEIP)将为孟交所带来长久的丰厚的利润。

随着证券交易业务的变化,Ashish Chauhan正在寻找新的收入来源。除了交易费,交易所还依赖于市场数据的销售、上市费和会员费。鉴于高昂的交易费用会削弱交易量,扼杀交易所,Ashish Chauhan正在寻找其他收入来源——包括数据销售和在BSE网站上发布广告。Ashish Chauhan表示,交易量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孟交所希望进入一系列产品,在这些产品中,它能够比其它证交所获得先行者的优势。

印度国内外的研究数据显示,印度的证券化率明显超过中国和俄罗斯。而证券化率的提高正有力推动印度实体经济获得长足的发展动力。孟买证券交易所通过对上市交易的制药类、软件服务业等企业提供市场资金支持,为提升企业竞争力提供了保障。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