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寻求更高回报 2020年美股上涨空间恐受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3日18:40分类:美股

新华财经纽约1月3日电(记者罗婧婧)2019年,美国服务业状况和消费者支出展现出强大韧性使美国经济相对全球其他经济体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增长,推动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屡创新高。然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全球经济逐渐企稳,以及美国总统选举可能产生的不确定性,2020年美国股市的上涨空间可能受限,新兴市场、欧洲和日本股市有望提供更好的投资回报。

空前严峻的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国际经贸摩擦以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018年货币收缩政策的滞后效应导致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大幅放缓。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股市在经历2018年圣诞假期的暴跌之后稳步回升。在美联储三次降息、上市企业财报好于市场预期、经济数据持续强劲,以及中美经贸磋商过程中数次传出重大积极进展等利好因素的推动下,截至2019年12月31日收盘,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较今年初上涨22.34%,创2017年以来最高涨幅;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28.8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更是大涨35.23%,均创2013年以来最高涨幅。

展望2020年,一方面,国际经贸局势走向依然难以预测,美国总统大选存在不确定性,美股2019年罕见的涨幅难以复制;另一方面,美联储货币政策已经转向宽松,货币政策有效性减弱使得各国转向财政扩张政策,全球经济在2020年有望企稳。因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2020年美股虽然仍有上涨空间,但日本、欧洲及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股市可能表现更佳。

美银美林美国证券与量化策略部其报告中指出,2020年,随着国际贸易风险减弱,宏观经济出现稳定迹象,美国经济增速将放缓,而世界其他国家经济增速将加快。新兴市场和欧洲市场2020年可能出现更多上行空间,世界其他国家证券市场每股收益率将使美股黯然失色。2019年,美股收益增长几乎完全源于市盈率扩张。但值得注意的是,自1960年以来,在市盈率大幅扩张的下一年,往往将出现市盈率轻度收缩。

瑞士银行金融服务公司美洲证券部的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政策及政治风险可能是引发市场震荡的主要诱因,但美国股市仍有望在未来12个月继续走高。不过,鉴于标普500指数在2019年大涨近29%,美股2020年的涨幅估计有限。

贝莱德资产管理公司表示,鉴于当前宏观经济条件下坚实的增长前景及当前依然合理的定价,看好证券和债券资产。由于美国大选的不确定性使美股前景不明,公司看好日本和新兴市场经济体证券市场。

摩根大通指出,由于新兴市场经济体股市在过去两年中表现不佳,正在低位徘徊,这为投资者抄底提供了绝佳的入场机会。随着国际贸易摩擦缓和及中国经济数据回暖,新兴市场有望受益于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的回升。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称,尽管日本经济增长依然面临挑战,但日本证券的估值令人心动,证券收益率也有上升空间。

Unigestion也表示,公司看好新兴市场、欧洲和日本证券。随着政治不确定性减弱,投资者寻求逢低买入,这些市场均有望提供上涨空间。

板块方面,美银美林表示,随着制造业出现拐点迹象,以及国际经贸摩擦缓和,工业板块可能是宏观经济利好最大的受益者。另一方面,鉴于国际贸易摩擦可能蔓延至科技领域,而信息技术相关股票2019年上涨了约50%,该板块2020年的上涨空间可能有限。

瑞银则看涨通信服务板块和非必需消费品板块。该行指出,非必需消费品板块仍有望受益于强劲的消费趋势。美国就业形势良好、职工工资上涨、汽油价格合理、消费者债务水平不高。这一板块还将受益于电子商务的长期性增长。

史蒂弗尼古拉斯公司执行董事兼机构证券策略负责人巴里•班尼斯特表示,随着国际经贸摩擦缓和、英国“脱欧”接近尾声,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大幅减轻。未来六个月,美股投资者可以从“防御性”板块转向工业、金融、材料、科技等“周期性”板块。(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