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证券法为国际指数 提高纳A权重夯实法治基础

证券日报2020年01月03日10:49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杜雨萌 

2019年外资拥有“高流量”。去年9月23日,A股正式纳入标普道琼斯指数,至此,三大国际指数公司纳A悉数落地,这也意味着外资配置A股将是长期趋势。

华辉创富投资批注总经理袁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三大国际指数公司纳A落地,增加了A股的资金活水,推动A股定价体系向成熟资本市场靠拢,帮助A股市场价值投资风格的确立,进而更好服务和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以及中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也是吸引外资流入的重要因素。

A股集齐三大国际指数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去年底,MSCI纳A已经如期完成“三步走”。从分步走的三个时间节点来看,2019年5月份,MSCI将大盘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10%,并纳入符合条件的创业板个股,纳入因子为10%;2019年8月份,将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2019年11月份,把指数中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深圳创业板股票,以20%的比例纳入MSCI指数。

再从富时罗素的纳A进度来看,根据此前的公告,富时罗素纳入A股的第一阶段同样分为“三步走”:即2019年6月份,A股以5%纳入因子首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2019年9月份,A股纳入因子由5%升至15%;2020年3月份,A股纳入因子将由15%升至25%。

与前述两大指数的纳入安排稍有不同的是,标普道琼斯指数采取的是一次性以25%的比例纳入A股。9月6日标普道琼斯指数宣布,1099只中国A股被纳入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该决定于9月23日开盘时生效。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以来,A股市场化改革措施的持续出台以及国际化进程的推进,进一步便利A股被国际指数纳入。

随着外资“能来、想来”的资本市场环境逐步建立,陈雳预计,今年国际指数还将加大纳A的比重,而驱动其权重提高的内在核心因素依然是A股市场化改革措施的持续出台以及国际化进程的推进。

纳A比例有望提升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去年明晟公司(MSCI)曾公开表示,从2019年11月起,将上海科创板符合条件的证券纳入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GIMI);标普道琼斯指数方面也表示,在A股纳入标普道琼斯指数实施完成(9月23日)之后,会考虑就“提升纳入因子”征询意见,是否进一步提升纳入因子,取决于A股的市场准入是否得以进一步改善等因素。

相比较前两者,富时罗素方面给出了更为确切的时间表。富时罗素方面表示,或从2020年9月份开始就进一步提升纳入因子,即第二阶段纳A向市场参与者征询意见,并根据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进度,评估市场准入情况,从而决定第二阶段纳A安排。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新的《证券法》,修订后的《证券法》提出全面推行注册制,提升证券市场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并新增投资者保护专章,强化信息披露要求等。

“新修订《证券法》的推出,表明我国A股市场化改革在不断推进和完善,也能看出我国证券市场正不断走向成熟,这对于国际指数提高纳A比例来说,非常重要。”在陈雳看来,去年以来监管部门多次强调,要推进金融市场的有序开放,这也是驱动国际指数继续加大纳A比重的重要因素。

袁华明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补充称,除金融市场改革开放稳步推进还有进一步的提速可能外,整体上看,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特别是外资青睐的核心资产相对于全球主流资本市场仍然处于较低且具有吸引力的水准,加之外资在A股的持仓比例较低,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此外,贸易环境的改善亦降低了宏观基本面风险,综合以上因素来看,或决定了外资持续流入A股应该是长期趋势。

当然,市场中也存在相对保守的观点。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三大国际指数在经历过去两年的纳A步骤之后,第一个阶段已经基本完成,预计后续在短期内继续大规模扩大纳入因子的可能性不大,短期内将以平稳为主,但也不排除平稳期过后,会继续加大纳A比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