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优选成长”9年投资秘笈: 在“富矿”中找好生意

证券日报2020年01月02日11:07分类:基金

记者 王思文 

2011年1月30日,上证综指位于2790.69点时,南方优选成长混合A成立,时隔近9年后,上证综指在3000点上下震荡,但来自银河证券数据显示,南方优选成长基金成立至2019年12月31日的收益率已超过200%。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基金近5年累计净值增长率同类排名位列第一。

2019年岁末,《证券日报》记者走进南方基金,采访了掌舵这只绩优产品的基金经理骆帅及公司其他相关负责人。

不一样的视角:“发酵技术”

在投资分析中,简单的往往是实用的。骆帅管理南方优选成长基金的理念很简单:站在赢面比较大的行业挑选好公司,然后等待好价格买入。

在骆帅眼中,打仗要挑能打赢的仗打,不要找太难的地方下手。“在选行业时,我认为需要找龙头地位比较稳固、行业竞争格局看得比较清楚、用户黏性高的行业,比如2019年的食品饮料、医疗服务板块。”

他认为赢面大的好行业商业模式有两个共同点,一是行业的上下游、客户与供应商相对分散,二是行业的交易频率相对比较高。

除了尊重常识、选赢面大的行业的底层逻辑外,南方优选成长基金在选股过程中还有一些别出心裁的“窍门”。

骆帅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在研究某医疗类龙头企业时,骆帅调研该公司的上下游和竞争对手后发现,该行业进入门槛高,产品生产条件要求严格,公司产品核心竞争力非常强,还与发酵技术相关。该企业的市场份额长期具有相对优势,未来蓝图十分明确,进取心也较强。该公司的核心领导人也非常出色,企业十分重视中小股东利益。

在上述例子中骆帅提到了一个很特别的因子——“发酵技术”。他对记者说:“我会从很多长期历史回报高的公司中慢慢发现交叉规律,后来我发现,很多‘好行业’都与发酵相关,比如白酒、调味品、生长激素。生长激素本来是人体分泌的,创新药单抗也是,本质上都跟发酵有关。发酵是一个非常好的行业,贡献了很多牛股,它很难标准化,个性比较强,如果碰到一个行业的根源是发酵技术,我们就会重点关注。”

再如奢侈品,骆帅认为,奢侈品就是一个好行业,它根植于人类古老的社会心态,比如原始社会就有“夸富宴”,人类学家现在还能看到一些原始部落有这样的习俗。

这些听起来不那么教科书式的规律让骆帅很“特别”。骆帅选行业的诀窍不仅限于发现这个赛道的商业模式,他愿意从不同的角度发现新规律,并不断进行循环论证,还将历史上的社会行为习惯相结合,来发现里面的“非凡之处”。

“理性”与“感性”的结合,让骆帅发现了不少独树一帜的观点,这些观点也已贯穿到整个南方优选成长基金的投资理念当中。

在“富矿”中找好生意

骆帅也坦言,这是一个大框架,但并不意味着商业模式没那么好的公司就完全不值得投资,在一个不太好的市场里,如果有核心竞争力也值得高度关注,只要是“富矿”和“贫矿中的概念富矿”,就具备投资价值。

选股要尊重常识、平衡心态,这是骆帅反复强调的。骆帅解释称:“不要对抗市场,不要对抗好行业,当这个行业在某个时期的赢面比较大时,却要剑走偏锋,其胜算往往是不如意的。一门好生意出牛股的机率大,在‘富矿’中选股,取得超额收益的胜算也就更高;‘贫矿’就是我们挖掘很久,可能在几百家公司中只有一家表现不错,所以我们还是更倾向于在富矿中找好生意。”

在为南方优选成长基金筛选“富矿”时,骆帅有三大具体选股规则:一是赛道好,尤其是细分行业,选好行业是基础;二是公司未来发展是否会被颠覆,有没有价值陷阱;最后一点也是更重要的一点,公司的治理结构,它包括股东结构、员工激励、历史污点等。

在这基础上,今年可投资的“富矿”比重还有多大?骆帅认为,今年“富矿”中的个股已经被挖掘得差不多了,由于趋势性买入,导致许多“富矿”估值很高,预计未来三年收益率被压缩,阶段性跑输是有可能的,长期而言还会跑赢市场。

“对公募基金而言,我们希望为投资者赚取更大的超额收益,所以今年和明年的重点也在找‘贫矿’中的金子,尽管这些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需要市场不断挖掘。”骆帅如是说。

当然,一个投资方法能够长期有效,正是因为它不是一开始就有效,它需要通过实践多次的矫正与打磨,然后坚持下去。

这正像骆帅的“投资成长史”。他坦诚地告诉记者,接手南方优选成长基金时恰好是2015年6月份,一上来就遇到股市异常波动,有点手忙脚乱,所以那一年左右的时间在不断地学“游泳”,慢慢开始构建自己的投资风格和能力圈。

他说:“我原来覆盖的行业不够全面,一开始投资框架中相对较强的其实是择时,从产品过往的定期报告可以看到,第一年择时创造超额收益,那时候正好是2015年-2016年大牛熊市转换的时间点,在股票选择上换手率比较高,也在不同的行业里寻找机会,直到2016年后期新框架形成,放弃高频择时,转向仓位稳定,行业中排名靠后的非龙头企业也一并放弃了。”

经过一年时间的不断思考,骆帅逐渐形成了以“行业龙头为核心选股池,以低频择时或大部分时间不择时”的新投资框架。

研究透和投资不是一回事

2019年,是南方优选成长基金成立的第8年。受益于医药股较强走势,医药行业主题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也十分可观。从该基金的2019年三季度报告来看,南方优选成长基金在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贡献主要来源于医药股。

医药行业专业壁垒高,个人投资者在选股时面临着较大的专业性难度,基金经理也不例外。但骆帅始终相信,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而言,不一定要把公司研究透彻才能投资。

骆帅表示:“如果基金经理不是学医的,始终要把自己作为外行,即便看很多文献,你的理解也不可能跟医生或跟药企相提并论。所以,一方面我们自己要对产业趋势有大的把握,要清楚它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能不能保持、未来会不会发生变化。另一方面,我们会做大量访谈,和研究院的专家、医药行业资深研究员等进行交流。长期来看,我们觉得医药领域的投资机会有很多,是一个好行业。”

在“站在赢面比较大的行业挑选好公司,然后等待好价格买入”的投资理念下,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南方优选成长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205.7%。

当然,长期较好业绩的背后也离不开基金公司的力量。南方基金合规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合规是行业发展的生命线,是创造价值共享价值的立足点。南方基金坚持合规为先,行稳致远,致力于构建领先的合规风控体系,为公司和行业的长期发展夯实根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