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年全面降准 分析称系维持流动性平衡的必然动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2日09:30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上海1月2日电(记者胡洁菲)2020年开年,1月1日15时07分,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2019年以来,央行第三次全面降准。

央行为何选择在此时全面降准?考量几何?将对资本市场产生何种影响?分析多认为此次降准是一次流动性平衡的必然操作,不必做过多解读。

“降准符合预期”

联储证券胡晓辉认为,此次降准主要有三大因素:一是对冲即将到期的约五千亿回笼资金;二是春节将至,资金需求加大,央行提前释放部分流动性,防止出现资金流动性紧张的问题;三是年初银行信贷投放需求加大,地方专项债发行需求增长等,都需要保障一定流动性,“加上我们准备金比例目前还是处于较高水准,降准也是正常操作,符合预期”。

对此,中信证券研究部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在研报中传递相近观点,他指出,2020年春节较往年偏早,流动性环境面临多方因素影响,包括:小幅资金到期压力,现金需求量明显增大,缴税、财政支出和专项债发行等力度和节奏不确定性强等。“央行采取降准和公开市场操作进行春节流动性安排,将营造较平稳的资金利率。”

降准对资本市场将影响几何?

华泰证券李超团队表示看好股市行情,但同时指出短期10年国债收益率下行空间或不大。降准释放流动性利好股债市场,扩信用发力打响第一枪,对于稳定经济基本面预期及市场风险情绪带来利好,降低企业成本也有利于整体股市行情。

安信证券陈果认为,短期降准符合预期,其落地仍将有利于市场指数继续向上,预计短期券商股继续强势。

对此,胡晓辉则认为,由于现下跨年行情已经启动,本次降准是针对流动性平衡角度,不会对股市带来更大推动力;而针对债券,他认为市场对未来降息预期不大,但是央行还是会引导利率小幅下移,因此债券或将保持中性偏多头;此外,他认为,楼市目前在建面积是历史高位,对地产的调控还会持续,降准降息都不会改变现状,也不会再次迎来房价上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