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港股在“逆风”中展现韧性 继续领航全球新股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1日15:57分类:港股

新华财经北京1月1日电 (记者 李滨彬) 12月31日,港股迎来2019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当日港股只有半个交易日,截至收盘,恒指跌0.46%,报28189.75点。2019年以来港股涨9.07%,年内最高见30280.12点,最低见24896.87点。

2019年,恒生指数涨幅处于全球股市涨幅末尾。然而,依托香港资本市场完善的体制、和内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上市制度改革,2019年港股在“逆风”中仍然充满韧性,迈出坚实步伐,香港交易所蝉联全球新股集资冠军。

新华社记者王申 摄

2019港股在内外部风险冲击下再次凸显坚实底蕴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2019年,虽然在内外部风险冲击下,港股走出“N”型波动路径,但是在逆风之中,香港市场并未爆发严重危机,再次凸显了坚实底蕴。

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洪灏分析,2019年,港股表现受内外部风险因素影响。从基本面来看,两者的叠加共振,一方面降低了外部出口需求,拖累了以转口贸易为支柱的香港经济。另一方面则抑制了内部消费需求,削弱了香港经济的内生动力,打击了香港本地上市企业的业绩表现。

“从预期面来看,两者共同扭转了投资者情绪,一度造成市场恐慌、风险偏好下滑、港币信心动摇和资本短期流出,对金融市场的稳定性产生了冲击。”洪灏说。

建银国际首席策略师赵文利总结,香港本地因素导致香港本地股的表现明显跑输市场,但对整体港股的影响相对有限。从资金流方面来看,港元汇率、银行总结余和银行存款数据反映资金外流的压力相对有限。

赵文利表示,2019年恒生指数表现平平的同时,热点行业和龙头的结构性机会却依然非常亮眼,例如硬件科技、餐饮食品饮料、体育用品、医药和物业管理等板块表现靓丽。

蝉联全球新股集资冠军 互联互通数据创新高

港交所日前宣布,2019年港交所预计将再登全球IPO(首次公开募股)集资排名榜首,为10年来第六度称冠。自9月以来,香港上市活动显著回升,2019年第四季新上市公司数目更是历年最多。2019年港交所也迎来多宗全球大型项目的上市,印证了香港市场对全球发行人的强大吸引力。

程实认为,相较往年,2019年港股市场进一步增强了与内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并由此在逆风中巩固了自身的稳定性。

洪灏说,阿里巴巴香港上市是2019年自己对港股市场印象最深的事。他表示,阿里巴巴回归香港二次上市,募集金额逾千亿港元,不仅助力香港稳固全球融资榜首地位,也提振了市场情绪。

从港股新股发行规模来看,虽然内外部的风险冲击一度削弱了市场活力,但是自2019年9月之后,香港市场的新股发行再次升温。程实表示,这表明短期的逆风环境并未动摇香港市场的区位优势。

在2019年香港新上市公司中,生物、医疗、科技等领域的“独角兽”增多,正在逐步打破香港市场高度集中于金融、地产、公用事业等少数传统行业的现状,有望在新经济时代巩固香港作为全球主要金融中心的地位。

2019年,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机制迎来五周年,互联互通交易量屡创新高,不断赢得市场青睐。程实说,作为沟通内地和全球市场的枢纽,港交所顺势而为,在2019年年初强调了“立足中国”和“连接全球”的战略。由此,2019年沪深港通和“债券通”的成交量再创新高,为港股市场提供了新的吸引力和稳定锚。

2020年港股有望企稳反弹 继续领跑全球新股市场

赵文利预计2020年港股先抑后扬,一级市场融资活动预计仍然活跃,并有望继续领跑全球。自主创新龙头(5G、区块链,芯片等)、内需主导行业(医药、消费、教育、物管、基建等)值得重点关注。

程实预测2020年港股市场有望企稳反弹。他认为,从基本面来看,2020年全球复苏料将延续疲弱态势。从资金面来看,随着2020年全球负利率常态化,香港市场中股息率相对较高的股票,预计将受到全球投资者的青睐。

洪灏分析,目前香港经济面临巨大压力,零售、旅游、餐饮等行业步入寒冬,裁员潮展开。这些行业的裁员潮或在2020年将蔓延至其他行业,从而令香港楼价松动,楼市不稳也将令股市受压,因此港股当前的水平尚未充分反映香港经济面临的挑战。

不过,洪灏也表示,港股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对于长线资金的布局显示一定的吸引力。

IPO方面,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认为,阿里巴巴成功上市可能带动其他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以二次上市的方式进入港股;受益于港交所的鼓励政策,海外企业赴港上市保持动力;在政策红利推动下,部分内地企业也会选择赴港分拆上市。

安永预测,2020年香港市场IPO筹资额或达2200亿港元。若有特大型IPO上市,这一数字可能高达约3500亿港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