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外商投资法实施;全国487个高速省界收费站撤销;黄金、原油、标普纳指2019年均录得多年最佳表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1日11:08分类:财经导读

【重要资讯】

外商投资法1月1日起实施

1月1日起全国487个高速省界收费站全部撤销

黄金、原油、标普纳指2019年均录得多年最佳表现

2019年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额创下历史新高

【国内资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新中国第一部外商投资领域统一的基础性法律。同时,国务院正在抓紧制定外商投资法的实施条例,有关部门也正在抓紧制定配套规定,以保证外商投资法顺利实施。

央行行长易纲在新年致辞中表示,面对金融市场可能出现的“黑天鹅”“灰犀牛”,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认真细致地研究谋划明年金融工作,奋发有为地做好中央银行各项工作。

2019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指双双收红,全年两大股指累计涨幅分别为22.30%和44.08%。

2020年将迎16家银行股解禁,邮储银行解禁市值最大。2020年将有16家银行解禁,涉及市值为1978.4亿元(以2019年12月31日收盘价计算), 邮储银行解禁市值最大,合计解禁份额为74亿,涉及金额433.4亿元。

2019年12月31日晚,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宣布,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并网切换圆满成功。这意味着,从2020年1月1日零时起,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

2019年中国电影票房再创新高,全年总票房额为642.66亿元,其中,国产电影总票房411.75亿元,市场占比64.07%。全年票房前10名影片中,国产影片占8部,本土大片大获全胜。

国家统计局于2019年岁尾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2%,与上月持平,连续两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经济运行继续展现趋稳迹象。

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为3517.43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同时,自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来,北上资金已累计净流入达到9934.77亿元。

银保监会日前对《中国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提出要进一步发展普惠金融、强化股权监管以及扩大对外开放等。按照内外一致原则,取消对境外银行作为发起人或战略投资者的资产规模限制。

银保监会日前召开自贸试验区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银行业保险业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相关工作。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为各自贸试验区开展改革创新提供金融支持;加强自贸试验区金融风险研判,强化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等。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计划根据《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货币篮子调整规则》,调整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货币篮子的权重以及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的货币篮子和权重。新版指数自2020年1月1日起生效。

中国人民银行2019年12月31日发布公告称,银行间债券市场到期违约债券应当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平台和债券托管结算机构予以转让,并采用券款对付结算方式办理债券结算和资金结算。

中指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52家房企销售金额超过百亿元,36家房企销售额超过千亿元

上交所披露上证50ETF期权主做市商评价结果,广发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中泰证券、中信证券的评价结果为AA;东方证券、光大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海通证的评价结果为A。

【国际资讯】

全球市场2019年收官,标普纳指均创最近六年最大年度涨幅。标普500指数2019年12月31日收涨9.49点,涨幅0.29%,报3230.78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76.30点,涨幅0.27%,报28538.44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26.61点,涨幅0.30%,报8972.60点。

全球市场2019年收官,黄金、原油均录得多年最佳表现。其中,2019年黄金期价的涨幅18.87%(2018年12月31日收盘价为每盎司1281.3美元),为2010年以来最大涨幅。原油方面,WTI原油2019年累涨34%,布伦特原油累涨23%,均为三年来最大年度涨幅。

"脱欧"明朗化助伦敦股市创三年最高涨幅。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FTSE 100)2019年12月31日报收于7542.44点,全年上涨12.1%,为2016年以来最高年度涨幅。

美国人口普查局报告显示,2019年美国人口为3.282亿。美国人口增长自2015年起持续放缓,主要原因是人口年自然增长数量和国际移民年净增数量双双下降。

印度计划未来五年在基础设施领域投资1.4万亿美元。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2019年12月31日宣布,该计划旨在实现到2024年国内生产总值达5万亿美元的目标。

俄罗斯钻石开采公司阿罗莎日前宣布,在俄罗斯萨哈共和国开采到重达190.77克拉的巨大钻石,初步估计矿石至少有20亿年的历史。

【企业资讯】

贵州茅台近日公告称,国有股份无偿划转完成过户登记,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持有本公司4%股份。

证监会同意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有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泽璟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IPO注册。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批准玉溪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申报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上市注册申请。目前,全球已上市的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仅美国辉瑞(惠氏)公司生产。此次批准的疫苗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生产的国产疫苗,同时也是全球第二个产品。

2019年十大“妖股”中,武汉凡谷以43个涨停居首,炒作概念包含5G、华为等,宝鼎科技以38次涨停居于次席。其他“妖股”包括诚迈科技、天翔环境、东方通信、金力永磁、东信和平、龙津药业、领益智造,均表现不俗。

汤臣倍健近日公告称,受《电商法》实施影响,2019年在澳洲市场的业务未达成预期,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10亿元-10.5亿元,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约5.4亿元-5.9亿万元,预计公司净利润亏损约3.65亿元–3.7亿元。深交所已经向汤臣倍健下发关注函。

平安银行近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平安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获准筹建平安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