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学投资张翠霞:金融引爆年末收官战 坚守趋势品种博弈主升浪

新华财经2019年12月31日09:56分类:大盘解析

新华财经北京12月30日电 题:金融引爆年末收官战坚守趋势品种博弈主升浪

作者: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 张翠霞

深沪两市股指在周线系列消息面影响和扰动下,在金融、周期、及消费板块集体拉升带动下,给出先抑后扬放量攻击大阳线,为波动率符合周末判断观点的强势走势。

盘口看,证券、造纸、化纤、酿酒、保险、建材、农业种植、参股期货、创投、基本金属、草甘膦、建筑节能、人造肉、农村金融、稀缺资源、特斯拉等为代表的行业细分指数在增量资金持续规模性买盘刺激下,形成平均波动率超过1%以上的多头攻击,明确年底收官之战资金并未退潮,有利后市股指有效突破近期重要颈线及均线技术阻力,并上攻试探新的高点。

从二级市场51家涨停板、132家上市公司大涨超过5%的做多动能和势能释放情况来看,证券指数的放量飙升,大涨超过5%以上的阳包阴及两阳夹一阴攻击阳线,有望从投资者心理、情绪等方面提升风险偏好,并带动其他的行业细分指数及行业龙头公司形成较有持续性的多头攻击。对应当前阶段两市股指的形态位置、量价关系、指标运行,以及短中长期均线多头排列组合的运行情况,预期后市股指有望在众多组合拳利好消息刺激下,展开有持续性的试探年初高点的攻击动能和势能。

沪指看,放量大阳线运行五浪驱动结构突破周五上影线最高点,彰显增量资金进场踊跃,投资者风险偏好进一步提升。结合该指数周线图表的大周期头肩底的右肩突破颈线临界点的做盘手法和MACD指标的运行情况,佐证周末讲课所言的上周十字星线是震仓洗盘,消化颈线压力的主动下蹲蓄势,是早有预谋的。对应深市三大股指强势攻击,波动率不逊色于沪指的运行情况,预期此位置的深沪两市股指基于年线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官之战,或有震荡和反复,但不会改变震荡上行的趋势格局。

建议二级市场投资者,继续坚守“金融+科技”投资主线,在周期、消费、新能源汽车、高送转等板块都有资金流入和股价异动情况下,继续锁定具备有“政策面、基本面、资金面和技术面”多维属性的优质上市公司,逢低买入做多操作,当可收获基于趋势纵深推进的主升浪攻击行情。

消息面上,《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将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获得了二级市场资金方较为正面的解读。证监会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新证券法,全面理解和掌握新证券法规定的有关制度和措施,加快制定、修改完善配套规章制度,完善证券市场基础制度,严格执行好法律修改后的各项规定,不断提高监管执法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新证券法在推进市场改革、维护市场秩序、强化市场功能、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根据最新工作安排,发审委新一年的首次发审会将于2020年1月2日正式开工,这也意味着2019年发审委的IPO审核工作收官。据Wind统计,发审委在2019年共审核了164家企业首发申请,其中138家企业的首发获通过,过会率达84.15%。这一数据较2018年57.51%的过会率明显大幅提升。不过,审核从严的背景下,年内已有74家拟IPO企业主动“撤单”。

国家发改委集中批复了一批基建项目,涉及资金超2700亿元,较多集中在轨道交通、高铁、机场等领域。综合来看,今年以来,发改委累计批复基建项目近60个,涉及金额已超1.5万亿元。

另外,2019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峰会在北京举办,工信部信软司将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产业创新发展,大力推动区块链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具体如下:一是跟踪分析前沿动态,加快完善顶层设计;二是加强区块链核心技术研发,持续提高创新能力;三是加快应用落地步伐,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融合;四是建立健全标准体系,构建完善产业生态;五是着力强化安全保障,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等,明确“金融+科技”投资主线,应该是具备有较长周期持续性的多头攻击行情。

建议二级市场投资者,继续锁定5G、证券、保险、芯片、半导体、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日用化工、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等热点板块,坚守核心标的的趋势逻辑,耐心等待主升浪行情机会。

附:指数周线分析图解

(上证指数周线分析图解2019-12-30)

(创业板指数周线分析图解2019-12-30)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