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立案调查、停止发标、股价暴跌......2019年网贷遭遇大洗牌

新华财经2019年12月30日09:39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上海12月30日电(记者王淑娟) 2019年网贷行业彻底“凉凉”,被立案调查、跨国追捕、停止发新标、股价暴跌等负面消息持续不断。2019年上半年,原本还有不少机构期盼能撑到P2P备案落地的胜利时刻,但下半年就迎来了监管的一锤定音。2019年7月,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明确指出:少数在资本金和专业管理能力等方面具备条件的机构,允许并鼓励其申请改制为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

2016年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正式启动,到目前已经过去3年多了,网贷平台数量以每年“减半”的态势急速下降。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数量从2017年末的约2000家,减少到2018年末跌破1000家,再到2019年11月底的400多家。分析认为,2020年网贷退出及转型将进一步加快,监管将基本完成网贷领域存量风险的化解。

P2P行业遭遇大洗牌

2019年以来,网贷风险整治工作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借贷余额、借贷人数、在营机构数量均大幅下降。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456家。如果把暂停发标口径从超过3个月时间调整至超过1周,则实际的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仅为374家;2019年11月单月行业成交量已经下降至506.23亿元,相比2017年顶峰时下降了近80%;截至2019年11月底,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降至5408.28亿元,相比2017年末的12245.87亿元下降了56%。

“2019年,退出的网贷平台数量有600多家,相比于2018年几乎减半,其中仅有143家平台完成全部资金兑付实现良性清退。”网贷之家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晓俊说。

2019年7月,上海点牛金融被警方立案调查;9月,证大公司旗下的“捞财宝”平台及“证大财富”公司涉嫌非法集资,被上海公安立案调查,上海“资本大鳄”戴志康因此身陷囫囵;11月,上海曾经的“网贷明星”麦子金服也因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警方立案侦查……

11月,头顶“中国第一家P2P”光环的拍拍贷宣布更名为“信也科技”,同时发布公告称,主动响应监管“三降”精神,已于10月停止P2P发标。转型的还有“P2P一哥”陆金所,2019年7月,陆金所旗下P2P平台陆金服宣布退出P2P业务,11月底“平安消费金融”获批筹建。

主动转型、停止发标、良性退出、被立案调查……回望2019年,网贷行业可谓上演了一场残酷的消亡史。“当前互金行业形势较为严峻,叠加信贷逾期坏账高企、问题平台风险频发、部分头部机构退出行业等因素,整个市场信心正面临脆弱阶段。”麻袋研究院研究员苏筱芮说。

2020年网贷仍以退出、转型为主

摆在网贷平台面前的前路已经很清晰,要么退出、要么转型。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日前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2019年以来网贷行业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存量风险得到了较好的处置。下一步网贷整治方向非常清楚,即以出清为目标,以退出为主要方向,以依法合规的分类处置为主要手段,争取再有一段时间完成网络借贷的整治任务。

2019年下半年以来,网贷平台退出步伐加速。多地监管明确发声,辖内P2P平台一律清退,一家不留。10月16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对外发布公告,称湖南整治名单内纳入行政核查的24家网贷机构P2P业务均不符合"一办法三个指引"有关规定,予以取缔;11月,重庆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公告称,对在重庆市开展的P2P网贷业务予以取缔,任何机构未经许可不得开展P2P网贷业务;11月15日,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称,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外省在豫从事网络借贷业务的分支机构也均未在当地金融监管部门备案。凡发现有继续违法违规从事网络借贷活动的行为,请及时向金融监管部门举报。

陈晓俊认为,未来行业监管大方向仍然以退出为主,对于不合规的平台监管部门将会对其全部清退,中小平台可能会出现加速退出的情况,而大平台则会出现加速转型。在监管部门的引导下,小贷/网络小贷、助贷机构、消金公司、理财超市将成为未来网贷平台转型的主流方向。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