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资本市场春天定会到来

证券日报2019年12月29日10:16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刘 琪 

12月27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在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三届新时代资本论坛上表示,要积极、正面地去看待明年资本市场的情况。如果上市公司的质量能够切实提高,资本市场投资文化能够得到提高和改善,明年资本市场的春天一定会到来。

宋志平指出,资本市场有三点非常重要:第一是经济基本面。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应该坚定信心。

第二是上市公司质量。近几年来,提高资本市场质量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证监会强调的重点工作,也是上市公司协会的中心工作。从上市公司情况来看,目前A股共有3770家上市公司,市值达58万亿元。上市公司涵盖了国民经济全部90行业大类,占国内500强企业的七成。

“2018年上市公司所创造的利润占全国企业利润约40%,今年前三个季度实体经济领域上市公司所创造的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的50%。可以看出,上市公司是我国经济的压舱石,”宋志平同时指出,上市公司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失误。但恰恰也是因为这些不足和问题,大家反而对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提出了新的要求,即上市公司必须要提高质量。

“上市公司协会是证监会管理的上市公司的自律组织,同时也是上市公司之家,所以我们也要多做一些工作,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宋志平说道。

第三是投资文化。针对进一步改善和提高资本市场投资文化,宋志平认为要做到“四个回归”:一是从盲目的投机回归到理性的投资;二是从脱实向虚回归到实体经济;三是从概念炒作回归到企业的真正价值;四是从短线炒作回归到中长期持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