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模转2(128090)申购价值分析:新能源汽车当前市场关注度较高 当前转债平价略高于面值

国泰君安固收2019年12月27日08:44分类:上市公司

【发行情况】本次天汽模总共发行不超过4.71亿元可转债。优配:每股配售0.5114元面值可转债;仅设网上发行,T-1日(12-26周四)股权登记日;T日(12-27周五)网上申购;T+2日(12-31周二)网上申购中签缴款。配售代码:082510;申购代码072510。

【条款分析】本次可转债发行期限6年,票息为递进式(0.3%,0.6%,1.0%,1.5%,1.8%,2.0%),到期回售价为110元(含最后一期利息)。主体评级为AA-,转债评级为AA,按照6年AA中债企业债 YTM 4.89%计算,纯债价值为86.34元,YTM为2.43%。发行6个月后进入转股期,初始转股价4.19元,12月24日收盘价为4.22元,初始平价100.72元。条款方面,15/30+80%的下修条款,15/30+130%的有条件赎回条款,30/30+70%的回售条款。可转债潜在稀释比率约为12.21%。

【公司基本面】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汽车覆盖件模具供应商,主要从事汽车车身覆盖件模具及其配套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凭借在模具领域的技术及客户资源等优势,公司积极拓展汽车车身装备核心业务、不断完善产品链条,初步形成了一个以模具开发制造为主体,并提供新车开发全套“模、检、夹”工艺装备和整车技术协调服务的模具产业集团。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73亿元,同比增加8.9%,归母净利润0.9亿元,同比下降11.72%。近几年来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均有所下滑,2019年前三季度综合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18.6%和6.55%。目前公司市值为39亿元左右,PE TTM 19.4倍,估值水平较低。

【发行定价】绝对估值法,假设隐含波动率为24%左右,以2019年12月24日正股价格计算的可转债理论价格为110~112元。相对估值法,目前同等平价附近的海亮转债转股溢价率为8.65%。考虑到公司当前股价对应的转债平价略高于面值,公司所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目前市场关注度较高,我们预计汽模转2上市首日的转股溢价率区间为【9%,11%】,当前价格对应相对估值为110~112元。综合考虑,预计汽模转2上市首日价格在110~112元之间。

【申购建议】天汽模总股本9.21亿股,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4.98%。如果假设原有股东30%参与配售,那么剩余3.30亿元供投资者申购。假设网上申购户数为160万户,平均单户申购金额为100万元,预计中签率在0.021%附近。考虑到当前转债平价略高于面值,新能源汽车当前市场关注度较高,下游景气度有望回暖,建议可以参与一级市场申购,二级市场可以配置。

正文

1. 投资建议

预计汽模转2上市首日定价区间为110~112元。按照2019年12月24日收盘价计算,汽模转2对应平价为100.72元。目前同等平价附近的海亮转债转股溢价率为8.65%。考虑到公司当前股价对应的转债平价略高于面值,公司处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目前市场关注度较高,我们预计汽模转2上市首日的转股溢价率区间为【9%,11%】,当前价格对应相对估值为110~112元。绝对估值下,理论价格为110~112元。综合考虑,我们预计汽模转2上市首日的定价区间为110~112元。

可以参与申购,二级市场可以配置。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汽车覆盖件模具供应商,主要从事汽车车身覆盖件模具及其配套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产品包括汽车车身覆盖件模具、汽车车身冲压件、检具及装焊夹具等。凭借在模具领域的技术及客户资源等优势,公司积极拓展汽车车身装备核心业务、不断完善产品链条,初步形成了一个以模具开发制造为主体,并提供新车开发全套“模、检、夹”工艺装备和整车技术协调服务的模具产业集团。考虑到当前转债平价略高于面值,新能源汽车当前市场关注度较高,下游景气度有望回暖,建议可以参与一级市场申购,二级市场可以配置。

2. 发行信息及条款分析

发行信息:本次转债发行规模为4.71亿元,网上申购及原股东配售日为2019年12月27日,网上申购代码为“072510”,缴款日为12月31日。公司原有股东按每股配售0.5114元面值可转债的比例优先配售,配售代码为“082510”。网上发行申购上限为100万元,主承销商华融证券最大包销比例为30%,最大包销额为14,130万元。

基本条款:本次发行的可转债存续期为6年,票面利率为第一年为 0.3%、第二年为 0.6%、第三年为 1.0%、第四年为 1.5%、第五年为 1.8%、第六年为 2.0%。转股价为4.19元/股,转股期限为2020年6月29日至2025年12月27日,可转债到期后的五个交易日内,公司将按票面面值110%(含最后一期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未转股的可转债。公司本次发行可转债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71亿元,将主要用于建设大型高品质模具柔性生产线智能化扩充升级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3. 正股基本面分析

公司简介:

中国最大的汽车覆盖件模具供应商之一。公司主要从事汽车车身覆盖件模具及其配套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产品包括汽车车身覆盖件模具、汽车车身冲压件、检具及装焊夹具等。凭借在模具领域的技术及客户资源等优势,公司积极拓展汽车车身装备核心业务、不断完善产品链条,初步形成了一个以模具开发制造为主体,并提供新车开发全套“模、检、夹”工艺装备和整车技术协调服务的模具产业集团。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73亿元,同比增加8.9%,归母净利润0.9亿元,同比下降11.72%。近几年来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均有所下滑,2019年前三季度综合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18.6%和6.55%。

公司经营分析:

公司主营模具业务收入占比68%左右,“双积分”政策落实将赋予模具龙头企业更大增量。2018年,公司模具业务实现收入15.1亿元,同比增长31.42%,占总营收比重为67.8%。公司模具产品定位于技术含量较高的高端模具市场,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补贴政策变化,新能源汽车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汽车主机厂商将加快新车型的研发,而汽车模具产品主要与新车型的开发进度相关,其品质直接影响到其良品率。随着高品质新车型不断推出,高档模具需求加大,更加有利于公司在内的模具行业龙头企业未来的业务发展。

2019年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明显改善。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2.61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95亿元,主要是由于客户回款减少,生产投入增加。2019年前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由负转正为0.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8.06%,主要是回款增加所致。

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公司从属的汽车模具行业和下游整车销量高度相关。汽车生产中90%以上的零部件需要依靠模具成型,汽车模具包括冲压模具、塑料模具、铸造模具等。汽车模具行业的上游为原材料,主要是铸铁件,而铸铁件的主要原材料为废钢和生铁,因此废钢和生铁的价格波动会导致模具生产成本的波动,从而对盈利产生影响。汽车模具行业的下游主要为汽车整车厂商,因此汽车模具行业与汽车整车开发息息相关。

2019年下半年起汽车销量降速趋缓。2017年以来,收购置税政策退坡影响,我国汽车销量增速大幅下降,2018年10月汽车销量累计同比由正转负,降至-0.1%,同比数据于2019年1月达到最低点,为-15.8%。2019年下半年汽车销量降速逐渐趋缓,2019年11月回升至-9.1%。整体来看,汽车行业低迷状况有所改善。

汽车模具行业较为分散。根据公司可转债募集说明书披露,目前我国汽车模具制造企业约300家,绝大部分规模较小、技术和装备水平有限,行业市场集中度相对较低。汽车模具行业可分为低端、中端和高端三类,公司位于高端之列,其特点主要为“体量大、精度要求高、对开发企业实力、企业知名度、信誉度要求很高”。

与竞争对手相比,2019Q3公司毛利率较高,净利率、ROE、ROA较低。在高端分类下,汽车模具的竞争格局可分为国际和国内两个部分。国际方面,公司是较早实现规模化出口的模具企业;国内方面,公司的竞争对手主要为一汽模、东风汽模、成飞集成和上海屹丰,其中成飞集成为上市公司。与成飞集成对比,公司2019Q3的毛利率较高,但净利率、ROE、ROA较低,这表明公司具有成本优势或者定价优势,但在期间费用的管控方面仍存差距。

本次募集资金运用:

公司本次发行可转债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71亿元,将主要用于建设大型高品质模具柔性生产线智能化扩充升级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