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外汇市场盘点】英镑成为2019年全球表现最佳主要货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6日08:52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6日电 2019年进入尾声,国际金融市场的格局基本尘埃落定:贸易阴云最终在年尾的时候出现曙光;英国依然深陷脱欧泥潭;加息周期中的美联储在今年连续三次降息

英镑作为全球第四大热门交易货币,同时也是全球第三大外汇储备货币。2016年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决定退出欧盟,当日英镑暴跌近1800点,波幅甚至超过1992年英国被迫退出欧洲汇率体系事件时的两倍。

英镑兑美元目前处于30年来低点附近。自2016年脱欧公投之后,这三年英镑汇率基本在低谷徘徊。目前脱欧已经进入最后阶段,2020年金融市场的第一个爆点很可能是英国脱欧。但是无论如何,对英镑来说,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这三年中出现过数次硬脱欧风险,最终都有惊无险。

英镑正在冲刺至2019年底,成为全球表现最佳的主要货币,但2020年仍有继续上涨的障碍。

英镑为2019年全球表现最佳的主要货币

2019年初,英国前首相特雷莎.梅为了避免英国无协议脱欧可谓受尽了“窝囊气”。一方面欧盟领导人对其政府实施了极限施压,梅出席的欧盟会议饱受冷落,希望欧盟能给予适当让步。而另一方面她和欧盟达成的协议却得不到议会甚至保守党内人士的支持,无奈之下她辞去了首相之位。

2019年7月23日 ,约翰逊当选英国保守党新党魁,并于24日接任英国首相。他不仅在最后关头与欧盟达成了协议,而且还领导了保守党在年末大选中一举拿下议会多数席位成功单独组阁。

随着保守党大获全胜,使得经历了近四年的脱欧流程终于有了答案。英国政府将于2020年1月底正式按照法律和协议脱欧。

自2018年9月触及近三年低点以来,英镑已经收复了不少失地,自那以来因英国脱欧不确定性有望结束而上涨了近8%。

2019年英国脱欧主要事件

尽管最近三周短期出现回调,英镑仍是2019年表现最好的主要货币,其兑欧元和美元汇率分别上涨4.84%和1.36%。

英镑兑美元2019年走势(2019/01/01-2019/12/24)

英镑兑欧元2019年走势(2019/01/01-2019/12/24)

自2019年9月底以来,英镑兑美元汇率上涨近5%,达到1.29左右。当前硬脱欧的后果已经被市场充分计价,即使2020年出现最坏的结果,英镑很难再次跌破之前低点1.1950。

Bannockburn Global Forex首席市场策略师Marc Chandler表示:“在短期内,就全球而言,一切可能都会顺利进行,没人能预料到假日季节会有更好的发展。”

为了达到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等公司最乐观的预测,即英镑兑美元进一步升至1.40或更高,投资者可能需要看到经济数据改善以及与布鲁塞尔的谈判取得进展。

英国央行2020年将迎来新行长

英国央行在最新利率决议上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75%不变,同时将英国2019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0.1%,原因是家庭支出停滞不前而且商业投资在大选前被搁置。英国央行预计到2020年第二季度,英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将下降至1.25%。

英国央行利率历史趋势

但英国央行同时表示,在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减少、财政政策更加宽松和温和复苏的全球经济增长的共同帮助下,英国未来的经济增长将有所恢复,CPI也可能会高于2%的央行既定目标。

英国央行表示,如果全球增长未能稳定或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仍然根深蒂固,可能需要货币政策帮助经济复苏。相反,如果经济表现与央行的长期预测相一致,则可能需要逐步实行适度的收紧政策,以将通胀维持在目标水平。

现任行长卡尼(Mark Carney)领导的决策者预计将保持利率稳定,尽管在选举结果公布后,货币市场将利率从8月的50%降低至40%的可能性降低了。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预计经济增长将因被抑制的投资需求而提振,并且政府已承诺结束十年的紧缩政策并开放支出渠道。

在期权市场,对货币波动的押注已经下滑,但是短期和长期而言,卖出英镑的看跌合约的需求仍超过看涨期权的需求,这表明投资者正在对冲头寸。

英国财政大臣贾维德12月20日宣布,现任金融行为监管局(FCA)局长安德鲁.贝利(Andrew Bailey)将于2020年3月16日接替卡尼成为英国央行新行长。从贝利多年任职经历及公开表态分析,未来英国央行很可能维持当前渐进、谨慎的利率决策立场。

道明证券指出,贝利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英国央行工作,最近一次是担任负责审慎监管的副行长,自2016年以来,他一直担任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首席执行官,在货币政策方面的背景薄弱,在制定货币政策方面,他很可能(至少在开始阶段)严重依赖副行长布罗德本特。

凯投宏观称,英国央行新任行长立场不明确,但尚未影响各方面预期。他从未在货币政策委员会任职,因此不知道贝利究竟是鸽派、鹰派还是中间派。贝利面临的最大挑战或将是应对下一次严重的经济衰退,这可能会在他八年任期内加速到来。这将需要一些创新思维来解决,因央行不太可能动用太多利率弹药,而且目前的非常规政策手段被认为并非十分有效。

2020年英镑汇率走势预测

英镑上涨之时,正值全球投资者买入大幅折价的英国资产之际。他们相信,在未来数月乃至数年内,保守党占多数席位将为英国的政治和经济确定性打开大门。决定2020年英镑汇率的走势最关键是要看汇率市场如何对脱欧谈判和英国央行政策等因素进行权重配比。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至2019年10月的三个月内,英国GDP增长持平,这意味着这三个月英国的经济实际上没有增长。服务业的增长被制造业的下跌抵消,制造业继续保持4月份以来的疲软表现。经济学家们援引了脱欧和英国政治的不确定性,这是英国经济停滞的一个关键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政局进一步明朗化之前,投资者保持观望情绪。

英国经济是否能经受住脱欧所造成的冲击需要时间考验,或许2020年中期英国数据会有反映。届时英国经济状况会决定英国央行货币政策态度,如果经济企稳向好,英国央行会给予市场加息指引,而如果经济中性略空,英国央行政策会保持观望。

所以2020年英镑走势或许在1月受到顺利脱欧的影响短线有上涨,而之后会归于沉寂,市场等待基本面数据结果,到了年中英镑经历震荡后会选择下半年的方向。

德国商业银行则认为,约翰逊如何利用好大选胜利果实将是长期英镑走势的决定性因素。根据最近市场的发展情况,德国商业银行建议客户,他们倾向于上调2020年英镑兑欧元的预期,现在的目标位如下:2020年3月份升至1.165,年中升至1.1630,年底回落至1.1214。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公司英国经济学家Dean Turner表示,在经历了疯狂的12月之后,预计英镑将在2020年进入“宽幅交易区间”,英镑兑美元可能交投在1.30-1.40区间,欧元兑英镑的交易区间可能在0.82-0.88。

管理着150多亿美元资产的Adrian Lee & Partners基金创始人称,该基金对英镑的看法正变得更加积极,特别是相对欧元。英国脱欧的前景和财政刺激措施将非常积极,这将使英镑和英国资产更具吸引力。

渣打全球G10外汇研究和北美宏观策略负责人Steve Englander表示,仍然预计英镑走强,但上行之路的波动会更大,预计英镑兑美元到第三季度末之前达到1.38,到2020年底前达到1.40。英镑走强,但将是锯齿状走势,市场波动会加剧,因为没有理由预期政治边缘政策会消失。

高盛集团成为最新一家押注2020年英镑反弹的华尔街银行。Zach Pandl和George Cole等策略师表示,保守党在大选中获胜,令英国脱欧问题得到迅速解决,该国还将实施更具扩张性的财政政策。”英国脱事件欧的日渐明朗使英镑成为“高盛在2020年一季度首选的G-10货币”。

高盛预计,英镑汇率将比当前水平上涨超过4%,预计将在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由于英国和欧盟可能就未来贸易关系问题进行更长时间的谈判,英国脱欧的下一阶段仍存在疑问,因此高盛建议投资者在期权市场下注。

然而,北欧联合银行分析师Morten Lund指出,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将在2020年持续。 贸易谈判结束后,不确定性将持续存在,让英国央行按兵不动,让英镑变得脆弱。

The Share Centre投资调查分析师Joe Healey表示,2020年英镑兑美元的波动将再次取决于硬脱欧的可能性,即英国与欧盟能否达成贸易协定,投资者最近再次抛售英镑,因为他们担心英国可能会在一年后因WTO条款而崩溃;如果英国首相约翰逊未能确保在2020年12月之前与欧盟达成一项贸易协定,并且拒绝延长过渡期,那么英国或将硬脱欧,拖累英镑兑美元跌到1.20水平附近;相反,如果英国和欧盟之间能够达成贸易协定,那么将推动英镑上升,可能触及1.45水平;从这些可能性来看,英镑仍面临大量的不确定性。

编辑:刘冉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