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字节跳动本周出手3次文娱领域内容服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5日08:35分类:行业掘金

12.16-12.22烯牛数据投融资周报

本周亮点:

1、字节跳动本周出手3次,关注文娱领域内容服务;

2、工业互联网受资本关注,市场边界不断延伸;

3、百布获3亿美元D轮融资,纺织品B2B赛道竞争格局初显。

一周数字:

157

本周(12.16-12.22)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57起(上周151起)投融资事件,与上周基本持平。

在本周披露的157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100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57起。

其中传统行业(28起)、企业服务(23起)、医疗(21起)是本周最受关注的领域。电子商务领域本周披露7起融资事件,较上周2起大幅增加,教育领域融资数量从上周的10起降至本周4起。

1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48.41%,上周这一数字为53.64%,同时,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32起(上周为23起),战略投资16起(上周为14起)。

2

本周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起单笔超10亿元的巨额融资事件。

3

$3亿:

12月16日,纺织品B2B交易平台百布宣布完成D轮3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DST Global领投,中金资本共投,源码资本、老虎环球基金、云启资本、成为资本、雄牛资本等继续追加投资。本次融资后,百布方面表示,将继续在AIoT产品研发和铺设、坯布厂及供应商合作、仓储物流体系、客户服务等方面部署,推进纺织产业全链条数字化和智能化,打造纺织布料柔性供应链服务体系。根据烯牛数据统计,百布此前共披露7次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超过十亿元,历史投资方有源码资本、成为资本、云启资本、雄牛资本、老虎基金等。纺织品B2B赛道有融资披露的项目超过十家,B轮及以后的中后期公司仅3家,赛道竞争格局初显。

一周IPO速览:

本周有11家企业IPO,其中:

锐明技术登陆深交所主板,天迈科技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成都燃气、中新集团登陆上交所主板,嘉必优、芯源微登陆上交所科创板;

时代邻里、泰林科建、保利物业等5家企业香港上市。

4

一周关键词:

工业互联网:

本周共有2个工业互联网项目获得融资,分别是数字工厂解决方案提供商锱云物联(A轮)、工业互联网技术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徐工信息(A轮)。根据烯牛数据统计,国内工业互联网领域已有数十家获投企业,在工业互联网的大潮中,中小企业正在不断涌入市场,谋求利用工业互联网提升未来发展的能力,使得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潜在用户群体不断扩张,市场边界不断延伸,这一市场的潜力有待进一步激发。

本周最活跃机构:

高瓴资本:

本周高瓴资本共计披露3起投资融资事件,分别是工业互联网技术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徐工信息(A轮)、母婴海淘代销平台海拍客(D轮)、新型重组人用疫苗研发商泽润生物(战略投资)。

高瓴资本重点投资领域包括互联网与媒体、消费与零售、医疗健康、能源与制造业等。根据烯牛数据统计,高瓴资本2018年共计披露61次投资事件, 2019年共计披露47次投资事件,其中独投占比13.0%。高瓴资本经常合作的机构有红杉中国、腾讯投资、IDG资本等。2019年高瓴资本的既往投资项目中,有46个获得了后续融资,6个项目上市,2个项目通过并购退出。

5

互联网巨头风向:

6

本周互联网巨头中:

腾讯斥资8419万美元增持唯品会,持股比例增至9.6%,仍为唯品会第二大股东;

字节跳动共有参与三起融资,其中包括烯牛独家工商探测一起,主要布局文娱传媒领域的内容服务商。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000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