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波音公司人事地震带来改变契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4日14:32分类:美股

新华财经纽约12月24日电(记者刘亚南)在近日接连遭遇宣布暂停波音737MAX飞机的生产,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公开斥责、公司评级被下调和波音星际线宇宙飞船未能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等利空消息之际,波音公司董事会终于在22日的电话会议上决定对管理层做出更大幅度的调整。

分析人士认为,波音公司人事的大幅度调整是迟来的危机应对措施,为重塑公司形象和管理调整带来契机,有利于波音公司及早实现波音737MAX飞机的复飞,但新任首席执行官或许并非长期领导波音公司的理想人选。

波音公司在23日宣布对管理层进行大动作调整,现任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穆伦伯格(Dennis Muilenburg)从即日起辞任首席执行官和董事会董事,现任董事会主席大卫•卡尔霍恩(David Calhoun)将于2010年1月13日开始转而担任首席执行官和总裁职位,并兼任董事会成员,现任董事会成员劳伦斯•凯尔纳(Lawrence Kellner)将成为波音公司非执行董事长,现任首席财务官格雷格•史密斯(Greg Smith)将在过渡期间临时担任首席执行官。

这一决定受到业界人士的肯定,市场把这一决定视为利好,波音公司股价当日显著上涨了2.91%。 

波音公司表示,在修复与监管机构、客户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的关系过程中,公司董事会决定需要通过领导层的变化来恢复对波音的信心。新的领导层是波音公司致力于实现完全透明的最新努力,包括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其他全球的监管机构和客户实现有效和积极的沟通。

美国众议院运输和基础设施委员会主席彼得•德法齐奥(Peter DeFazio)表示,清楚的是早就应该替换掉穆伦伯格了,在穆伦伯格的管理下,一个长期以来受到仰慕的公司做出了多个骇人的决定,显示出波音公司把利润的重要性置于安全至上。

美国投行威廉布莱尔公司(William Blair & Company)分析师尼古拉斯•海曼(Nicholas Heymann)表示,波音公司替换首席执行官去除了该公司方面的一个刺,预计波音737MAX飞机将于2020年第二季度恢复飞行。

“纵向”研究合伙公司(Vertical Research Partners)分析师罗伯特 • 斯托拉德 (Robert Stallard)表示,波音公司对波音737MAX事故的处理失败没有争议,波音董事会替换掉穆伦伯格是完全合适的。

《巴伦周刊》当日刊文指出,穆伦伯格在23日的辞职反映了波音公司就波音737MAX事故管理不善是事实,但这没有为波音737MAX飞机何时可以复飞给出明确的答案,因而没有解决波音公司股票的核心问题,该公司股价不会因此实现向上突破。

达特茅斯大学塔克商学院(Tuck School of Business at Dartmouth)教授保罗•阿根狄(Paul Argenti)表示,让穆伦伯格继续在波音公司担任原职是对经典危机沟通规则的忽视,需要从外部引入新鲜面孔来拯救波音,穆伦伯格早就应该被替换,穆伦伯格本身就是问题的一部分。

事实上,波音公司此前已经就人事和公司管理层架构做出调整,只是没有如市场预期的那样炒掉穆伦伯格。

在10月份,卡尔霍恩接替穆伦伯格担任波音公司董事会非执行董事长一职,在波音公司工作超过30年的穆伦伯格则专职担任首席执行官,通过分权来平衡内部权力架构的意图明显。

由于卡尔霍恩在黑石集团、卡特彼勒、尼尔森公司和通用电气担任高级职务,对于航空工业的接触主要是曾管理通用电气航空发动机业务负责人,除了帮助波音应对当前的危机,其能否胜任常态下的经营管理有待证实。 

美国咨询公司蒂尔集团(Teal Group)航空业分析师理查德•阿波拉弗亚(Richard Aboulafia)说,波音公司的人士决定看起来不错,新任首席执行官将有更好的表现,但其从业经历看起来作为波音公司的长期领导者不是很理想。

阿波拉弗亚认为,卡尔霍恩在业内虽受到尊敬,但怀疑其是否有正确的“工具箱”来长期领导波音公司。卡尔霍恩在私募基金长期任职的经历有利于企业瘦身,但这不是波音公司现在面临的问题。

《巴伦周刊》认为,卡尔霍恩的使命是让波音737MAX 飞机获准重新飞行,他本人可能不会在波音公司长期担任首席执行官,或许下一任首席执行官才会就波音公司的长远未来做出决策,包括是否引入中型客机以替代老旧的波音767机型。

由于波音公司宣布在2020年1月份暂停波音737MAX飞机的生产,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分析师罗纳德•爱泼斯坦(Ronald Epstein)在23日宣布把波音公司股票的目标价格从每股370美元下调为360美元,但重申维持中性评级。他预计,波音737MAX飞机恢复飞行的时间不会早于2020年5月,该机型飞机的生产最早要到2020年7月才能恢复。 

研究机构认为,波音公司宣布在2020年1月暂停737MAX机型飞机的生产预计令美国2020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减少0.4%至0.5%,亟需在该机型的复飞上取得突破。

空难事故导致波音737MAX飞机在今年3月被停飞,已经让该公司股价下跌了20%以上,尽管不少分析师下调了波音公司股票目标价格,但大多维持中性评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