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涛:增加资本市场长期稳定资金来源 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理财资金投资股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1日16:21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21日在2019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会议上表示,优化改善金融供给需要搞好5对关系:

一是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相结合。当前以间接融资为主导的融资结构,一定程度上是由我国国情决定的,充分发挥好间接融资的功能、提升间接融资的效率,在现实条件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发展直接融资方面,既要多措并举增加资本市场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包括大力加强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拓宽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范围、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理财资金投资股票等;也要持续加强打击财务造假、内幕交易、侵害中小股东权益等行为,真正建立有效的投资人保护制度。

二是市场需求导向和承担社会责任相结合。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既要遵循市场规律,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从长远利益出发,针对民营、小微、科创企业等领域,努力探索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也要督促银行保险机构承担好应有的社会责任,在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社会民生等领域创造社会价值,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三是风险防控与改革创新相结合。深刻认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是金融的宗旨和天职,更多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从体制机制调整、技术手段创新上下功夫,特别是不断深入细化实化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发挥好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工具在改进风控方面的积极作用,破解提升金融供给质量的瓶颈。

四是同业有序竞争与差异化发展相结合。当前,银行保险机构出现同质化经营的现象,一定程度是市场化竞争的正常表现。要继续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鼓励银行保险机构通过竞争优化服务、降低成本;同时,也鼓励差异化发展,特别是注重引导中小银行回归服务地区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本源,稳步发展民营银行、村镇银行,以实施金融业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契机,吸引各类专业机构进入中国市场。

五是内部治理与外部监督相结合。推动改进金融机构的服务和风控质量,既要从内部建立健全有中国特色的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结构,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加强股东穿透监管,规范关联交易,强化“两会一层”履职评价,推动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也要强化外部审计、信用评级、信息披露、社会舆论等外部监督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提升违规的经济成本和信誉成本。(上证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