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晋信基金:2020年港股或迎拐点 建议关注“中国核心资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1日08:47分类:港股

新华财经上海12月21日电(记者 唐雪恋)汇丰晋信基金20日发布《2020年港股投资策略报告》,报告表示,2019年港股市场整体落后A股,但在个股层面港股表现丝毫不输A股。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港股通涨幅前十的个股,涨幅均超过100%,最高涨幅超过200%。展望2020年,港股市场大概率震荡向上,在港股投资策略方面,建议关注“中国核心资产”,即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具有可持续的、较高的ROE并且在行业中有一定代表性的公司。

2019年港股市场回顾:整体落后A股,但个股层面很精彩

2019年港股表现落后与A股,第一是受国际资本流出的影响。第二是与货币政策有关,A股上半年的货币政策环境偏向宽松,但港股面临的是美联储加息缩表的压力,相对而言A股面临的货币政策环境优于港股。第三是由于两地投资者结构不同,带来了投资理念及投资习惯的差异。相较于港股,A股市场的投资者对盈利不达预期可能会比较钝化。举例来说,今年的一季报和半年报,无论A股还是港股,整体其实都呈现出了不达预期的状态。同样的情形下,港股很快出现了调整。

虽然整体表现较差,但个股层面港股表现丝毫不输A股。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港股通涨幅前十的个股,涨幅均超过100%,最高涨幅超过200%。

具体来看,涨幅较高的港股普遍具有以下特征:第一,表现较好的大都是ROE较高的公司。第二,这类公司与中国宏观经济的相关度是比较弱的,公司盈利受国内经济放缓的影响较小。第三,很多表现较好的公司在国际上都有对标的品种。由于美股今年表现仍较好,因此这类品种往往能够享受更大的估值提升空间。

市场展望:港股或迎来拐点

未来一年,大概率能看到港股市场震荡向上。原因在于:

第一,随着国内经济触底企稳,4季度左右或能看到港股上市公司盈利出现拐点,这是最大的基本面支撑;

第二,美联储连续降息之后,整个国际利率环境处于相对低位,2020年仍有进一步降息的可能,利率环境利好港股;

第三,近期中美经贸谈判获得阶段性成果,将大幅增加包括国际投资者在内的港股投资者信心;

第四,估值低位的同时风险溢价高位,港股当前的配置价值较高。

其中最关键的在于港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速的好转。由于当前港股估值处于低位,如果盈利出现向上的拐点,投资者将同时享受盈利和估值双升带来的收益。

投资策略:关注中国核心资产

正因为盈利增长对港股投资十分重要,因此资产配置也会更多围绕“中国核心资产”进行。“中国核心资产”就是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具有可持续的、较高的ROE并且在行业中有一定代表性的公司。其中有几点很关键:第一,核心资产的ROE要可持续;第二,核心资产要具有较高的ROE。这里的高不是绝对意义上的高,而是相对的高,也就是在其细分子行业内的盈利最好的龙头公司。

报告指出,以下这些板块中可能存在投资机会:传统行业中,更看好包括保险、券商、交易所在内的非银龙头公司,也看好一二线城市布局为主的低杠杆的地产龙头公司。

在新经济行业中,非常看好5G产业链相关的历史性投资机遇,包括通信、电子、计算机、传媒等行业的龙头受益公司;同时也看好消费升级带来的投资机会,主要是从低端消费到高端消费和从实物消费到服务消费的升级,包括互联网服务龙头以及消费细分子行业的龙头。此外,亦看好新能源行业(包括光伏、风电和新能源汽车)和创新药行业的龙头公司。

香港股票内部也存在值得关注的股票,特别是一些受外围风险较小、盈利能力很高、甚至能够受益于金融开放的公司,都值得关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