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晋信基金:2020年内外趋稳 看好指数上涨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1日09:04分类:大盘解析

新华财经上海12月21日电(记者 唐雪恋)汇丰晋信基金20日发布《2020年A股投资策略报告》,报告表示,四季度宏观经济企稳信号增多,在内外趋稳的态势下,结构性春季行情即将到来。当前风险资产性价比进一步提升,低估值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2020年依然看好指数上涨的空间,其驱动因素来自于盈利改善和风险偏好的共振。

宏观展望:企稳信号增多,短期经济低波动

相较于3季度经济数据的惯性下滑,4季度经济数据的企稳信号在增多。10月、11月份两个月经济数据企稳信号包括:第一,中观层面的高频数据企稳回升,如用电耗煤增速已经连续数月回升,显示生产活动的回升。第二,中国11月制造业PMI 录得50.2%,自今年 5 月份以来首次重回荣枯线以上;结构上,供需两方面的指数环比均有改善,内外需的指标也同步回暖。第三,房地产数据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对今年以来的经济形成重要支撑,房地产投资和销售数据均保持了相对的稳定。第四,基建和制造业数据低位震荡,但结构趋于优化。第五,金融数据作为经济和企业盈利的领先指标,已经率先于今年1季度企稳;从信贷结构来看,近期中长期贷款的累计同比增速也出现了改善。

关于经济企稳的持续性,市场目前存在分歧。报告认为接下来一个季度的经济将进入低波动区间,结束前几个季度的经济增速惯性回落,这无疑将对股票资产定价和市场风格产生重要影响。外需方面,在中美双方达成第一阶段的协议之后,过去近两年内影响外需的重要因素暂时得到解除,而发达国家经济体的经济预计在明年也将迎来阶段性触底,出口对于国内经济的拖累也将减小。

展望2020年,在逆周期政策的支持下,基建和制造业投资预计弱复苏;消费整体将保持平稳,结构上可选消费可能会出现边际改善。报告认为,2020年1季度经济整体或将进入低波动区间,走出近2年的下行期;市场对于经济下行的担忧将得到缓解,而受这一条宏观主线的影响,将会改善市场的风险偏好以及风险资产的定价逻辑。今年风险资产定价逻辑主要是在经济下行的宏观背景下寻找确定性和稳定性资产进行避险,目前经济阶段性企稳的概率在上升,定价逻辑开始切换至顺周期的低估值板块。

市场展望:不确定性下降,行情有望扩散

过去两个月由于主线不清晰,市场整体表现平淡,波动率已经降至历史低位。从目前的高频数据来看,11月份PMI数据重回50荣枯线以上,结构上内需和外需指数环比均有改善,显示经济走弱的阶段可能已经结束,开始进入以季度为时间窗口的经济数据平稳期。

在目前流动性宽松的大环境下,风险资产(权益资产)的预期收益率明显好于无风险资产,并且在当前位置权益资产的波动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从资产配置角度来说,权益资产的性价比进一步提升。

今年以来由于市场受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扰动,投资者普遍愿意投资盈利增长比较确定的绩优白马股。但随着不确定性落地,一些从PB-ROE角度来看性价比较高、风险溢价较高的低估值板块也开始逐渐受到投资者关注,估值切换行情正在逐渐到来。包括金融、地产等一些盈利稳定的低估值板块,以及汽车等一些低估值叠加景气度复苏的板块,都有望迎来估值修复的机会。

投资策略:内外趋稳,迎接春季行情

除了经济阶段性企稳作为宏观主线的结构性春季行情外,报告建议开始布局2020年的投资机会。2020年企业盈利增速预计小幅改善,上半年通胀高点过后,货币政策依然有较大的宽松空间,而目前市场的风险溢价处于高位,预计2020年的期望收益仍然可观。

报告表示,总量上,2020年依然看好指数上涨的空间,驱动因素来自于盈利改善和风险偏好的共振。风格上,明年上半年经济阶段性低波动,有利于发挥价值因子的效用,而下半年我们更加看好成长因子。结构上,我们以寻找边际改善和底部反转的板块为主,包括:一是竣工链条下的家电家居建材,预计2020年房地产竣工增速有望维持正增长,地产后周期的家电家居建材需求将得到提升。二是受益于5G产业链推进,科技领域的某些子板块如电子、计算机等有望逐步兑现业绩或增速加快,优质公司有望获得业绩和估值的双重提升。三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方面,经过前期调整较为充分地释放了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负面情绪,叠加利好政策出台有望加速行业的估值修复。四是大金融板块方面,2020年盈利预期相对稳定,基本面稳健同时具备估值优势,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