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联合基金:债市震荡难改 短债值得配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0日08:52分类:基金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0日电 随着海外市场利率的持续走低,特别是部分海外经济体已出现“负利率”,中国债券市场的投资吸引力日渐凸显。前海联合润盈短债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曾婷婷表示,短期国内外经济形势较为复杂,预计债市将维持震荡格局,当前债券绝对收益率水平较低,长短债期限利差有所缩减,短债的波动性较小,短债标的的风险收益比较高。

短债具有比较优势

曾婷婷指出,在理财市场中,短债的定位是“货币+”,是流动性管理的重要工具。“近年来,随着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走低,加上银行理财的净值型转型尚未完成,短债在基础理财市场上的需求较为坚挺。”在当前市场背景下,曾婷婷认为,短债标的的收益风险比较高。

她分析,自2019年以来,海外经济持续疲软,全球主要经济体陆续开启了释放流动性的措施,日本、欧元区等经济体已进入负利率时代。相对于海外债券,中国债券仍有“安全垫”。

另外,2019年以来,国内债市行情呈现出明显震荡态势,整体利率中枢稍有下移,长债和短债之间的期限利差有所缩减。但长债的波动性要高于短债。她判断,在震荡性行情中,适合通过缩短久期减少不确定性,从而提升风险收益比。从这个角度看,当前情况下短债比较优势明显高于长债。

她认为,目前债券的绝对收益率水平较低,而不确定性因素扰动较多,债市短期内仍将维持震荡格局。短久期品种票息策略将更为有效,并且波动性小,回撤可控。

有效调研优选标的

在谈及信用债投资标的的筛选方法时,曾婷婷表示,信用债根据企业性质大致可以分为三类:民企债、国企债和城投债。对于民企类债券,目前会非常谨慎对待。对于国企债券,会重点考察股权结构是否清晰,企业是否具有实质的竞争优势以及企业所在的行业特点、经营状况、业务风险点等。例如,有些企业本身主业经营状况较为薄弱,扩张较为激进或在非主业领域扩张较快的,在评估上都会更为谨慎。对于城投债,则需要重点考察地域的经济状况、地方政府的财政实力、平台相较于地方政府的重要性、平台业务的性质、平台本身的业务经营状况等。

“不能抱着侥幸心理,标的筛选要建立在有效调研基础上。”曾婷婷指出,投资调研除了和企业高管进行交流沟通外,最好还要亲自去企业现场走访,并对财务报表进行相互验证。“举个例子,有时候看到某个车间的存货布满灰尘,这些存货的周转率可能比较低,是不是符合报表披露的情况,其历史价格和市场价格会不会出现较大偏差,是否要进行减值处理,都是调研时需要考虑的变量。”(中国证券报)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