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张勇:没有线上线下之分,只有是否数字化之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9日11:09分类:美股

新华财经杭州12月18日电(记者吕昂)“现在已经没有线上线下之分,只有是否数字化之别。”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18日在第二届阿里巴巴ONE商业大会上表示,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发布近一年来,已为商家创造显著新增长。

在今年1月第一届ONE商业大会上,张勇首次正式发布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通过品牌、商品、销售、营销、渠道管理、服务、资金、物流供应链、制造、组织和IT系统等11个要素的数字化、智能化,来激发商业增长的新动能。

张勇表示,3年多前阿里巴巴提出“新零售”时,很多人认为互联网带来的只是虚拟的商业世界,线下则是传统渠道、传统商业。“3年后,一个高度共识已经形成——在一个共同的商业世界,我们服务的是共同的用户。”他认为,数字化商业世界不仅是窄义的零售市场,各行业都在通过数字化,全面走向数字经济的新商业时代。

“随着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合作客户越来越多,通过能力碰撞融合,我们共创了很多价值。但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不是万能的,正如同样使用安卓系统,有的手机厂商成功了,有的却失败了。关键取决于企业内部的生产关系能不能成长。”张勇说。

“数字经济时代,组织能力至关重要。”在他看来,今天企业通过数字化工具、平台实现数字化运营,而未来面临的共同挑战,将是如何在全数字化的商业世界建立一个面向未来的、代表新生产关系的新型组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