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类私募基金规模企稳回升 明年有望突破3万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9日15:11分类:基金

新华财经上海12月19日电(记者 王鹤)在近日举办的2019年第八届中国对冲基金年会上,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深圳私募基金协会秘书长李春瑜称,今年以来,证券类私募基金规模正在企稳回升,明年有望突破历史新高,私募头部效应加大,同时外资私募加速布局A股,本土私募将面临国际化竞争。

李春瑜说,根据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9年11月底,目前已登记的证券类私募基金管理人8874家,相比去年减少115家,已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4.1万支,相比去年增加6557支,管理规模2.45万亿元,相比去年末的2.41万亿增加了3100亿元。其中,管理规模在2018年连续11个月缩水之后,今年一季度规模开始逐步企稳回升,目前距离历史最高的2.8万亿元仅一步之遥,预计2020年证券类私募基金规模将创历史新高,有机会突破3万亿元。

业绩表现方面,截至11月末,私募排排网统计的八大策略私募基金全部取得正收益。其中股票策略今年以来平均收益达到17.95%,在八大策略中排名第一。相比2018年负16.75%的平均收益率有大幅改善,意味着大部分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已经收复2018年的亏损。宏观策略私募基金以13.09%的平均收益率排第二,相对价值策略平均收益率7.52%。

与此同时,私募头部效应正在加大。李春瑜表示,2015年股市大幅下行后,中小私募面临的发展困难比大私募更多,今年以来这种现象也未改善,头部效益越来越明显。私募行业呈现二九并立,规模前20%的私募管理行业90%的资产,远高于原来的二八定律。

需要本土私募关注的是,外资私募正在加速布局A股市场。外资私募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已经有三年,目前备案的外资对冲基金22家,累计管理规模超过60亿元,相比过去两年备案,管理人的数量和产品的数量均有所提速。

李春瑜认为,展望2020年,在国家大力发展私募市场的背景下,在庞大的理财资金转向私募证券基金趋势下,国内私募证券基金将迎来发展机遇。其中FOF、MOM策略量化对冲策略将是明年发展的亮点,事件驱动策略将会逐步恢复生机,中小私募募资困难也将得到缓解。(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