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宣发渠道迁移 直播卖票6秒内售罄25.5万张

证券日报2019年12月18日14:55分类:市场动态

2019年,互联网成为电影宣发主渠道。12月4日晚间,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主演胡歌、桂纶镁以及导演刁亦男加入当红主播李佳琦的淘宝直播间,为即将于12月6日上映的影片宣发造势。根据记者了解的数据显示,在当晚直播期间,25.5万张电影票在6秒内售罄,带来了预热曝光物料2亿+、累计观看人数934万的热度。

明星效应叠加头部主播所产生的巨大号召力,让业界不得不再次正视电影宣发所面临的新局面。甚至有声音认为,这种模式将很可能成为电影宣发的一种新趋势,成为片方路演宣发的标配。

“以往来看,线下路演是传统电影宣发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明星通过出席在不同城市设置的见面会,能够与粉丝、观影团体实现近距离的沟通交流,吸引更多受众买票,往往被看作是提高电影曝光度和关注度的有效手段。”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但是随着近年来互联网端的快速发展,短视频、直播等手段逐渐成为电影宣发的新渠道。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电影购票线上化率达84.3%,影片的线上化、观影过程的互动化、观影选择的多元化,正成为新风潮。随着互联网从电影项目策划、内容制作、营销宣传、发行放映等多方面深度介入电影行业,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

事实上记者注意到,往前追溯,在11月5日晚间,电影《受益人》主创大鹏和柳岩也曾现身淘宝主播薇娅的直播间,当晚直播间观看人数累积达1200万,在线销售的111666张电影票在6秒钟内被一抢而空。

灯塔宣发平台总经理袁娟表示,这一平台能够使影片主创免去传统线下路演的舟车劳顿,转到线上与淘宝当红主播同框,更高效的进行电影的宣发和营销。

而对比以往的短视频营销,近日被广泛关注的“直播带货式”营销显然有着更为明显的效果。上述观众向记者表示,“传统路演和短视频等方式带来的宣传作用,相对更偏‘隐性’,并不能十分明确地展示出有多少观众受此影响进行了购票行为,但在直播间卖票是非常直接的行为,能直观地给出反馈。”

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电影宣发最终的目的是有效推动观众走进影院观影,相较于传统的宣发模式,当下借助互联网实现的线上路演在一定程度上更有效率。从宣发周期、明星档期、路演成本、票房转化率等角度来考量,线上路演也具备相当的优势。

但他同时指出,线上路演,尤其是以直播卖票的形式,目前仍存在较高的门槛。一方面,线上路演的行业经验还有待积累,如何高效的完成“认知-兴趣-转化-口碑”的电影营销全链路,值得思考;另一方面,从目前进行的几场直播来看,头部主播的“带货”能力不容小觑,但类似薇娅、李佳琦这样的头部主播还是少数,甚至将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着一场直播的宣发效果。

“线下路演、短视频宣发、直播带货都是电影行业逐渐演变出来的宣发渠道,具备各自的优势,而随着‘线上路演’概念的形成,互联网宣发将是影视公司绕不开的重点”,前述业内人士表示,怎样找到更适合、更有效的途径,打出“组合拳”,值得行业思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