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薪酬锐减行业告别暴利 内容成本可控性更高

证券日报2019年12月18日14:51分类:行业掘金

平台崛起后,掀起了联手自律的倡议。2019年10月底,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3家视频网站,联合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等6家影视制作公司,共同发布了《加强行业自律,促进影视行业健康发展的联合倡议》。

《倡议》提出,当前影视行业距离高质量健康发展的标准和要求依然存在差距。应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工作长效机制,协同建立贪腐黑名单机制,若有机构或人员存在该行为,一经核实将停止一切合作。

这也是自去年8月份上述各方就抑制不合理片酬发声后,时隔一年有余再次进行的联合倡议。往前追溯,彼时,优爱腾联手6家影视公司声明称,其所采购或制作的影视剧,单个演员单集片酬(含税)不得超过100万元,总片酬(含税)最高不得超过5000万元。

在各方政策调控下,今年以来,影视行业演员薪酬问题呈现出新的态势。灵河文化创始人白一骢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演员的薪酬较前几年普遍锐减,“现在筹备影视剧时,考虑演员薪酬占总成本比已经降到40%以下,有效地控制了成本。不仅仅是演员,各个环节的人员薪酬都有所下调。”

“类似的‘限薪令’发布后,各视频平台的话语权变得更大了”,另有不愿具名的影视公司工作人员私下向记者表示,“5000万元”似乎成了一根线,一根谁都不敢轻易越过的线,“对演员片酬的有效控制,让制片方有了更为充裕的资金投入内容制作,某种意义上讲,对行业的整体发展也有所助益。”

SMG东方卫视总监、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在今年年初表态称,“部分制作企业和艺人明星对限薪令显得有些高冷,对市场的观望气氛依然浓烈。企业不开机,等平台命题作文;明星不接戏,等市场提高片酬。但大家必须认清两个现实——艺人限薪酬不可逆转,平台采购限价同样不可逆转。”

而据爱奇艺CEO龚宇在今年第三季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的表述,在线视频平台的内容成本得到控制主要得益于“限薪令”颁布后演员片酬的下降,“目前网络作品人才越来越多,市场趋于稳定,以前片酬在8000万元到1.2亿元的演员,现在下降到5000万元,爱奇艺话语权增多,内容成本可控性更高。”

《倡议》指出,过去1年,各播出平台、制作机构、演艺人士积极响应落实政策规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款、不守合约、点击率造假等行业乱象治理初见成效,行业风气明显好转。

在白一骢看来,当下的投资方更加理智,作品的价格明显下滑,虽然告别了暴利时代,但对于踏踏实实做事的制作团队来说,仍有很大空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