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平台会员跨入“亿”时代 冲击三线电视台

证券日报2019年12月18日14:48分类:行业掘金

如果说互联网在电影行业掀起宣发革新的浪潮,那么在电视剧行业,互联网成为绝对的主角。

2019年6月22日,爱奇艺公布了其最新会员规模数据,截至当日凌晨5点13分爱奇艺会员数量突破1亿高点。随后腾讯财报显示,腾讯视频的会员数也突破1亿,自此,中国视频付费市场正式进入“亿级”会员时代。

截至第三季度,爱奇艺会员数量已经达到1.058亿,而2018年底,中国网民数达到8.29亿,换句话说,几乎每8个网民中就有一个购买了视频平台VIP会员。

一个值得玩味的现象是,去年的大剧,除《延禧攻略》是先网后台外,其余如《人民的名义》、《大江大河》、《如懿传》等剧均为台网同播,电视台仍是剧方的主要选择。而今年的爆款剧从《长安十二时辰》、《陈情令》,到最近热播的《庆余年》,均是纯网剧。在两年前都很难相信,网络平台已经成为剧方首选,甚至是唯一选择。

这样的背景下,三线以下城市的地方卫视频道生存愈发艰难。一位不愿具名的三线地方卫视编导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广告客户逐渐转向互联网端,导致电视台收入锐减,“我们现在几乎没有新片可播,电视剧时间就把很多年前的老剧拿出多轮播出。这造成恶性循环,越播老剧收视率越差,收视率越差广告越少,于是就更加难以购买新剧。”

早在3年前,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对各级新闻媒体财政支持的通知》,《通知》提到,全省140家县级媒体,近几年经营性收入下滑60%以上,负债经营占90%以上,大部分采编播设备亟需更新升级。

在记者调查过程中发现,地方卫视“发不出工资”的情况不在少数。不少地方卫视的工作人员迫于生计,需要在业余时间兼职。直播、短视频成为首选,一位地方卫视的主持人告诉记者,她将一部分精力放在了直播间,也会在抖音上传视频。据她透露,直播的收入是电视台工资的数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