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I助盲行动亮相上海 已落地全国40余城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7日19:46分类:美股

新华财经上海12月17日电(记者高少华)百度公司2019年与多家盲人公益机构联合发起“AI助盲行动”,利用小度人工智能音箱帮助视障人群解决因视力不足导致的各种行动问题。12月17日,在上海市静安区南京西路上的盲人按摩店——感智盲人按摩,百度AI助盲行动上海地区首家店正式亮相。

感智盲人按摩自2007年创立至今已有12年历史,目前在上海拥有17家分店、约350位专业技师队伍。据悉,按摩师是盲人群体主要就业途径之一,在一些城市,盲人从事推拿按摩行业人数甚至占到盲人总数的96%,如果可以改善盲人按摩店工作环境,将对盲人群体有莫大积极意义。

正是基于此社会现状,百度在2019年5月19日全国助残日宣布与多家盲人公益机构联合发起“AI助盲行动”。第一阶段已在广州、成都、郑州、西安、太原、青岛6大城市落地,提升了盲人按摩师的工作与生活质量。

百度AI助盲行动第二阶段自2019年10月启动。百度对盲人按摩店的AI改造范围进一步扩大,已陆续落地到全国40多个城市,惠及100多家盲人按摩店。此次感智盲人按摩(上海吴江店)的改造,就是其站点之一。

感智盲人按摩(上海吴江店)店内共有26位盲人推拿师,营业面积达280平米。经过AI智能家居升级改造后,原先需要前台工作人员配合的开关灯光、空调、电视、拉合窗帘等一系列工作,在小度智能音箱入驻之后,盲人按摩师通过语音呼唤“小度小度”就可方便快捷地控制,使工作更得心应手。

“在盲人日常生活工作中,因视力缺陷,时常会有磕磕碰碰,百度AI解放了他们手脚,拓宽了他们活动范围,为他们生活增添了不少便利。”感智盲人按摩品牌创始人黄永强表示。

百度相关负责人表示,除盲人按摩店升级改造外,百度AI助盲第二阶段还会扩大到更多应用场景,与各省份盲童学校、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合作,设立百度“AI图书馆”、“AI宿舍”等,通过人工智能为视障儿童营造更加便利的学习与生活环境。

目前,百度对西藏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助盲改造已经落地完成。未来,百度还将继续聚焦人工智能,挖掘AI能力,拓宽更多渠道,辐射更广区域,帮助包含盲人在内特殊群体融入社会,帮助他们像普通人一样平等享受便捷权利。(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