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阿里入局,容器云服务一周披露三起融资受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6日19:48分类:行业掘金

12.9-12.15烯牛数据投融资周报

本周亮点:

1、香港唯一Fintech独角兽,WeLab获11亿元C轮融资;

2、阿里入局,容器云服务一周披露三起融资受关注;

3、启明创投本周出售两次,聚焦医疗健康领域。

一周数字:

151

本周(12.9-12.15)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51起(上周150起)投融资事件,与上周基本持平。

在本周披露的151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95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56起。

其中传统行业(24起)、医疗(23起)、企业服务(18起)是本周最受关注的领域。金融领域本周披露8起融资事件,较上周3起大幅增加,交通运输领域融资数量降至本周6起。

1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53.64%,上周这一数字为52.00%,同时,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23起(上周为28起),战略投资14起(上周为14起)。

2

本周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起单笔超10亿元的巨额融资事件。

3

¥11亿:

12月12日消息,金融科技集团WeLab宣布完成11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和建银国际等参与投资,此轮融资金融将用于投入更深的科技探索和更广的金融服务拓展。WeLab创立于中国香港,是唯一一家被列入胡润独角兽榜单的香港Fintech公司,目前在中国香港、中国大陆及印度尼西亚开展业务。根据烯牛数据统计,WeLab此前共披露3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超过25亿元,历史投资方包括红杉中国、DST、ING荷兰商业银行等。

一周IPO速览:

本周有12家企业IPO,其中:

邮储银行回归A股登陆上交所主板;

江苏北人、当虹科技登陆上交所科创板;

金融壹账通、亿航智能登陆美股;

康宁杰瑞、人瑞人才、索信达等7家企业香港上市。

4

一周关键词:

容器云服务:

本周共有3个容器云服务相关项目获得融资,分别是企业级容器云PaaS服务商精灵云(A+轮)、容器云平台和AI中台服务提供商才云科技Caicloud(B+轮)、容器云提供商谐云科技(股权转让)。国内的容器云市场已从“拓荒”走向存量竞争。根据烯牛数据统计,国内这一赛道近些年每年均有十数起融资披露,部分项目已融资过亿,头部企业已经初步显现。

本周最活跃机构:

启明创投:

本周启明创投共计披露2起投资融资事件,分别肿瘤免疫治疗产品研发商原能医学(A轮)、抗癌新药研发商科州制药(C轮)。

启明创投专注于投资 TMT、医疗健康(Healthcare)等行业早期和成长期的优秀企业。根据烯牛数据统计,启明创投2018年共计披露63次投资事件, 2019年共计披露44次投资事件,其中独投占比16.8%。启明创投经常合作的机构有IDG资本、经纬中国、君联资本等。2019年启明创投的既往投资项目中,有53个获得了后续融资,3个项目上市,5个项目通过并购退出。

5

互联网巨头风向:

6

本周互联网巨头中:

腾讯投资了IT办公设备运营商小熊U租与高科技生物制药服务商华毅生物;

阿里巴巴1810万元受让信雅达转让的谐云科技7.45%股权,继续巩固云服务生态,同时旗下面向港台两地创业家的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投资了金融科技集团WeLab;

小米投资了智能语音技术研发应用商深声科技,其发起设立的长江小米产业基金投资了机器人系统及整体自动化解决方案提供商隆深机器人。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0000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