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扩容 阿里腾讯“曲线入局”

证券日报2019年12月16日11:02分类:基金

记者 李 冰

日前,证监会批复了蚂蚁基金、腾安基金、盈米基金三家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的投顾试点资格。其中蚂蚁基金属于蚂蚁金服旗下、腾安基金则是腾讯旗下。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基金投顾试点是中国基金行业的标志性事件,对于基金行业的意义在于,改变了基金销售机构传统的业务模式,将收费方式从收取基金管理费用,调整为按投资者保有资产规模收取投资顾问费的方式,逐渐培育代表投资者利益的市场买方中介机构。”

Vanguard与蚂蚁金服成立合资公司

今年10月底,证监会启动了国内首批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前期,证监会已经公布了嘉实基金、华夏基金、中欧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基金公司参与试点。

基金的投资顾问业务,主要是指拥有相关资质的投资顾问机构,接受客户委托,在客户授权的范围内,按照协议约定为客户做出投资基金的具体品种、数量和买卖时机的选择,并代替客户进行基金产品申购、赎回、转换等交易申请。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基金投顾获批的都是第三方独立的销售机构。

据蚂蚁金服方面向记者透露,证监会公布的获得试点资格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名单中,蚂蚁(杭州)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位列其中,而全球最大的投资管理公司Vanguard集团也将与蚂蚁金服合作,在国内成立合资公司“先锋领航”。接下来,双方将通过合资公司为中国个人投资者提供创新、普惠的基金投顾产品和服务。

事实上,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6月5日,蚂蚁金服与Vanguard合资成立先锋领航投顾(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二者分别持股51%和49%,注册资本2000万元。

资料显示,Vanguard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投资管理公司之一。目前,Vanguard集团在全球的资产管理规模超过5.9万亿美元,为全球3000多万名投资者提供投资理财服务。Vanguard集团总部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的福吉谷。

据蚂蚁金服方面向记者透露,合资公司“先锋领航”将很快在支付宝APP上推出基金智能投顾产品。此前,国内仅有少数高净值客户能够获得专业的投顾服务。而这款智能投顾产品将极大降低投资门槛,让普通用户也能享受专业的投顾服务。

Vanguard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Tim Buckley向记者表示,此次合作将Vanguard集团久经考验的投资理念和策略与蚂蚁金服的数字化平台、技术结合在一起,将从根本上改进中国个人投资者的投资方式。

蚂蚁金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井贤栋也向记者表示,一直以来,支付宝与中国及全球的金融机构开放合作,持续为个人和小微企业提供普惠的金融服务。蚂蚁金服的技术和Vanguard集团的投顾经验结合,将使高质量的财富管理顾问服务变得更加简单、智能和普惠。

业内人士认为,蚂蚁金服和Vanguard集团的合资公司能够获得国内基金投顾的试点资格,也标志着我国金融环境日益开放,创新空间越来越大。

腾安基金已服务超过1.5亿用户

实际上,基金销售早已成为互联网巨头重点关注的业务之一。蚂蚁金服早在2015年就已经开始收购基金销售公司,试水互联网基金销售。腾讯、百度、京东均紧随其后。腾安基金则是以腾讯理财通平台为基础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于2018年拿到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

腾安基金方面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证实,经证监会批准,腾安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可以试点开展基金投资顾问业务。

据腾安基金方面透露,作为首批试点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目前腾安基金已服务超过1.5亿用户,对于用户投资需求了解、用户触达、用户服务等具有优势,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风控等金融科技能力,腾安能为用户筛选出优质基金产品进行资产配置,并为用户提供组合监控、动态调整等服务,帮助用户获得良好的长期收益,实现代表投资人利益的买方中介价值。

腾安基金董事长刘明军曾表示,基金投顾需要具备三方面的专业能力,除了基金研究能力,还包括基础市场的研究分析能力以及建模的能力。投顾要做的工作是基于用户的需求和偏好,根据对市场的判断,选择合适的基金构建合理的组合,要把合适的基金用合理的搭配在合适的时机给合适的人。这意味着需要对市场进行分析和判断以及对基金有深入的研究,还需要建模,借助系统实现效率的提升。

腾安基金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腾安将不断加强投顾能力,与行业合作伙伴一起,为用户提供更加长期、稳健的定制化财富管理服务。

“基金管理公司目前还面临客户产品增值以及规模扩大之间的矛盾,但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则完全没有这方面的利益权衡。这方面将会有利于第三方基金销售,在为客户进行投顾业务的时候,真的是做到能够做到产品的优中选优,发挥投研能力和投顾实力,为客户取得财富管理的增值。”黄大智对记者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