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一创新项目获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一等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4日10:08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沈阳12月14日电(记者李宇佳)日前,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铁水脱硫——扒渣系统革新”项目荣获2019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一等奖。

据了解,该项目为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炼钢技术研究所万雪峰博士带领团队负责并承担的科研项目。该项目从立项到研发成功,历时五年,可实现扒渣时间缩短三分之一,减少扒损率30%—50%,转炉回硫量降低50%,并形成系列专利布局。在辽宁、四川两省五地累计技术移植11套,年处理铁水量已达1800万吨,认定直接经济效益3.5亿元。与可观的经济效益相比,项目更大的意义在于可有效降低资源消耗及脱硫渣排放,大幅减轻钢铁企业环境压力,以实际行动助力蓝天保卫战。

2014年,项目组针对扒渣过程铁水损失大、作业时间长、生产效率低等行业技术难题,确立了“鞍钢涌动式微损扒渣系统开发与应用”研究课题。在项目研发过程中,全体组员通过对现有技术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经过大量的实验室基础实验及现场生产试验,最终确定了该技术的关键工艺参数。此前,该项目获得第九届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第三届冶金行业青年创新创意大赛特等奖、鞍钢集团重大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奖项。

作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专项赛事,2019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由中国科协、科技部、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全国共有31个赛区、1000多家企业、2000余支参赛队(项目)报名参赛,涉及机械、电子、材料、新能源等四十余个专业领域。(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