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2月12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2日08:30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2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财政部规范国有金融企业增资扩股 不得使用非自有资金参与增资

财政部11日消息,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国有金融企业增资扩股股权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旨在进一步加强国有金融资本管理,规范国有金融企业增资扩股行为,明确进场交易相关流程,防止国有金融资产流失。《通知》规定,被增资企业应对意向投资方进行资格审查,增资引入的投资方应当符合股东资质相关要求。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增资资金应为真实合法的自有资金(增资额一般应低于投资方的净资产),不得使用受托(管理)资金、债务资金等非自有资金参与增资,以非货币财产出资的应当依法进行资产评估。专家认为,此举有利于提升企业增资扩股积极性,重塑金融企业激励机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证券业文化建设持续加码 券商须报送配套制度及改进计划

证券行业文化建设话题近来持续升温。12月11日,记者从多家券商获悉,中国证券业协会(简称“中证协”)日前已向证券公司下发了《关于报送〈证券公司文化建设配套制度和改进计划〉的通知》,要求各证券公司应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研究提出本公司文化理念,制定文化建设配套制度和改进计划,向协会报送并向社会公布。

美的再次逼近“买爆线” 外资话语权提升

美的集团再一次被外资“买爆”。根据深交所信息,截至12月10日,外资持有美的集团比例已达27.51%,创历史新高。这让人不禁想起3月份外资大举买入大族激光,同时对美的集团的持股比例也达到预警线26%。结果,大族激光被MSCI从指数中剔除,美的集团亦被MSCI减掉一半权重,资金纷纷踩踏出逃。机构人士指出,外资增持美的集团再次逼近上限的背后,是外资对中国消费股的持续看好,并认可其高估值逻辑。与此同时,北向资金的持续流入已令其在很多核心资产个股中持股比例高于公募基金,甚至具备控盘能力,较高的每日成交额占比使其足以主导很多核心资产个股的短期涨跌。

上海证券报

深交所:加强日常监管 护航股份回购制度

A股市场2019年迎来上市公司“回购热”,前11个月上市公司回购金额超过1000亿元,较2018年全年上市公司回购金额增长逾130%。在此背景下,有市场声音质疑“忽悠式回购”混杂其中。对此,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回购新政实施以来,深市上市公司整体积极响应,切实履行承诺,实施效果明显。深交所也将在完善回购制度安排的同时,强化对回购事项的监管。据统计,2018年以来深市披露的488单回购方案中,有405家上市公司已经实施;在目前到期的298单方案中,有279单回购实施金额达到计划下限,完成率为93.6%。

全国股转公司将启动提高挂牌公司质量工作

记者了解到,全国股转公司近期正研究开展提高挂牌公司质量工作,以提高信息披露、公司治理及公司经营质量三方面内容为主体,以严把“入口关”、“出口关”及制度优化三方面为抓手,不断夯实新三板改革基础,提振新三板市场信心。接近全国股转公司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未来随着新三板改革各项措施的落地,挂牌公司特别是精选层公司,融资规模将更大、范围更广,股票交易更为活跃,股权结构更加分散,涉及更多公众投资者利益,这使得提高挂牌公司质量面临新生态、新形势和新要求。

保险机构:该为明年行情做准备了 周期股可多看看

“该为明年行情做准备了”的信号正在释放。多家大型保险机构投资经理向记者表示,上证指数在2850点至2900点处有较好支撑。结合企业基本面改善,叠加近期披露的经济数据超预期,以及相关会议传递出的积极信号来看,短期调整即是布局明年行情的好时机。因此,险资正积极稳步建仓,主要聚焦周期产业链中的细分领域龙头股。

证券时报

深圳将力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早日落地

记者获悉,经过数月研究,《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已于12月初正式印发,并向深圳市有关部门下发。对于资本市场,《行动方案》指出积极推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早日落地,做好深市全面实施注册制改革的准备工作。配合监管部门加快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优化首发上市条件,提高创业板包容性和覆盖面,适度放宽创业板再融资条件。

信托业第三次风险排查启动 100%业务全覆盖

信托行业开始启动2019年第三次风险排查。记者获悉,继4月及8月两次风险排查之后,信托业以2019年11月30日为基准日再一次开始全面风险排查工作。本次风险排查分为机构自查与监管复核两大环节,必须在2020年1月12日之前完成。另据记者了解,为了传达此次风险排查的主旨精神,上周五(12月6日),银保监会相关领导还召集68家信托公司一把手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沪深港通南向通实名制将于年内推行

记者从香港证监会获悉,沪深港通南向通“实名制”征求意见稿已于近期发出,南向通“实名制”将于2019年内推行。香港证监会主席雷添良表示,等南北通实名制落实后,就会处理港股实名制,目前仍在策划中,2020年首季会向市场进行咨询。

证券日报

两融余额年内上涨近三成 两行业受青睐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0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合计达9784.79亿元。其中,融资余额9649.56亿元,融券余额135.23亿元。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1月2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为7563.73亿元。由此来看,2019年以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累计增加2221.06亿元,累计上涨29.36%。截至12月10日,分行业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3个行业实现期间融资净买入。其中,计算机、电子两个行业位居前两位,期间融资净买入额超过300亿元。

538家公司发布年报预告 121家预计净利最高过亿元

截至12月11日,A股已经有538家上市公司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其中266家预喜(包括64家略增、71家扭亏、9家续盈和122家预增),占比为49.44%。业绩预喜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电子和计算机等行业。

北上广深连续两个月入围房贷低息前十城市

全国房贷利率上行趋势已经持续半年,11月份房贷利率趋于平稳。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11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3%,环比上涨了1个基点,为相应期限LPR加点68个基点。该监测数据还显示,11月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最低的十大城市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全部上榜。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