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指数“纳A”权重仍有提高空间

证券日报2019年12月11日09:15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刘伟杰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加速开放,A股市场引起外资高度关注并持续加码流入。12月9日,富时罗素对外表示,等2020年3月份第三批次纳入结束后,再根据之前纳入的结果来决定如何进行下一阶段的市场咨询和评估。

根据前一阶段计划计划,富时罗素于2019年6月份正式实施“三步走”战略步伐。第三批次的正式生效将在2020年3月份。业内专家预计,届时将有望为A股带来约5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流入。

对于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纳A以来不断提高权重的核心因素,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是外资配置的刚需,目前中国资本市场中的外资比例远小于其他新兴市场,外资配置空间巨大;二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增长引擎,全球资本有动力分享中国的增长红利;三是,近年来我国在资本市场领域持续对外开放,使外资的投资便利和额度明显增加。

“外资入场显著影响了A股的投资风格。例如,北上资金明显偏好大盘股和绩优股,使得估值和盈利的匹配度上升。随着多家国际指数提高纳A权重,外资持仓占比有望继续加大,未来或进一步带动A股换手率的下降和估值波动中枢下降。”苏宁金融研究院投资策略研究中心主任顾慧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顾慧君看来,我国A股市场对外开放加速,使得外资持续流入,会促进A股市场的有关制度进一步完善,这既是国际指数纳A的原因也是结果。

“A股要适应国际指数需求,一方面要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修炼内功。”陶金认为,另一方面,要有序放宽准入政策力度和范围,在引入健康的外资竞争力量同时,在监管政策内容、执行标准等进一步趋向国际化。

值得一提的是,MSCI方面也曾表示,会进一步将中国A股纳入MSCI指数的议题展开公开咨询。

“A股市场正逐步走向成熟,特别是随着外资流入加快,A股市场的机会越来越多。A股市场目前也越发与国际接轨,但仍有很多路要走。”前海开源基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