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2月11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1日08:51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1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老套路与新玩法交织 公募年末规模冲刺赛降温

2019年接近尾声,作为年末保留项目,公募基金为冲刺规模的系列动作正在上演。今年的规模冲刺赛有老套路也有新玩法:债基仍是年末冲规模的主力;主动权益基金中,明星基金经理和明星产品仍是基金公司下重注的所在;ETF基金本是做大规模的利器,但在超比例换购被叫停之后,利器不再锋利……记者了解到,选择在年底冲规模大多是中大型基金公司。不过,在监管淡化规模排名、投资者更看重业绩的背景下,今年的规模冲刺赛激烈程度大为下降。

估值低而盈利升 机构看好明年周期股行情

近期周期股表现强势,本周钢铁、建筑材料等周期板块领涨申万一级行业。机构人士指出,从估值角度看,大多数周期类板块性价比和安全性相对较高。展望2020年,周期性行业盈利有望大幅改善,周期板块中已经经历过总需求下滑压力测试的低估值、高分红的周期龙头企业将较好匹配理财替代、险资配置等增量资金需求,或是明年最重要的投资机会之一。

第三轮药品带量采购启动在即 慢性病用药有望大幅降价

记者获悉,由国家医保局组织的第三轮带量采购行动将于2个月内举行,品种数量为35个,其中不少属于高血压、糖尿病这两类慢性病的用药。在前两轮实践的基础上,本轮带量采购方案将调整部分规则。比如,中标的生产厂家最多可以达到6家,一定程度上缓解药企之间的竞争态势。

上海证券报

中国资产魅力四射 外资加紧多元配置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大道越来越通畅,中国经济长期稳健增长折射出的魅力正得到全球资金的广泛关注,他们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意愿越发强烈,并加紧落实到行动中。记者了解到,管理规模以数十亿美元计的海外基金正悄悄登陆A股,这一次是以“选秀”的方式。海外基金希望找到适合自己风格、同时了解A股市场的优秀管理人,由此深度参与中国资本市场投资。

市场情绪指数回暖 公私募小幅加仓

据光大金工测算,上周市场情绪综合指数数值为50,环比有所上升,市场情绪中性偏乐观。公私募基金上周步调一致,均选择了试探性加仓。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测算,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加仓,仓位提高了1.84个百分点,达68.70%,处于历史高位。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提高了0.30个百分点,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提高了2.05个百分点,当前仓位分别为90.09%和65.86%。无独有偶,私募排排网统计显示,股票策略私募仓位也小幅回升。

三大期指主力合约连续两日升水 市场预期转向相对乐观

近两日,随着A股行情回暖,股指期货市场也显示出了对后市行情的相对乐观,三大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均出现升水。其中,IF当月、下月、下季和隔季4个合约均出现升水,IC主力合约已经连续两日出现升水现象,且10日升水幅度进一步扩大。中信期货研究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表示,“近期行情回暖,从股指近期已经反弹了一周也得到了验证,投资者信心有所提升,这体现在股指期货上就是主力合约较股指出现升水现象。”

证券时报

闪崩频现 万亿港股通市场凸显投资新风险

目前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渠道投资港股的规模已十分庞大,累计已净买入超过1万亿港元。但是,一天暴跌90%这样的案例,不仅出现在一些港股老千股身上,近来也频频出现在一些港股通标的上。中泰国际(香港)分析师Alvin认为,投资者可从基本面选股,包括从公司业务状况、收入、盈利、现金流增长等去分析,对于缺乏业绩支撑、盈利波动甚至有亏损的公司要提高警觉。如果公司股价长时期脱离基本面上涨,更要特别小心。在港股市场,很多庄家把股票炒高,然后趁机给内资高位接盘的情况屡见不鲜。

影视传媒多股涨停 税务风波后行业将迎新成长周期

随着春节档日益临近,以及监管放松古装剧上线提速,资本市场对影视板块关注度逐渐升温,影视股12月10日全线上涨,其中北京文化、慈文传媒和祥源文化涨停,金逸影视、光线传媒、华策影视、万达电影等均出现明显涨幅。影视寒冬2018年以来持续冲击行业,但近期已有触底迹象。从成本控制和题材监管方面均有变化。慈文传媒12月9日披露的机构调研显示,2018年税务风波以后,各项费用成本得到规范,剧目成本总体有所下降,尤其是头部剧目的投资费用相对2016~2017年下降幅度更大。题材监管方面,目前限古令并非完全否定古装剧,而是考虑其所占比重。

科创板罕见集体上涨 市值首破8000亿元

科创板001号企业华兴源创再次拿下科创板多个第一。12月6日晚间,华兴源创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成为首单科创板上市公司发股并购项目。而在市场表现上,该股成为科创板首只连续涨停的股票,两天累计涨幅高达44%,市值增加近60亿元。10日科创板股票罕见集体上涨,涨幅超过5%的股票合计达到34只,12月9日上市的卓易信息昨日大涨43.12%居首,华兴源创、容百科技、沃尔德等6股涨幅超过10%。统计显示,10日科创板A股市值总共增加超过420亿元。

证券日报

11月份信贷和社融规模增量均环比翻番

12月10日,央行发布11月份金融数据和社融数据。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39万亿元,同比多增1387亿元。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51.97万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低0.7个百分点。此前市场普遍预计,11月份的新增信贷规模在1.2万亿元至1.35万亿元区间。实际上,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9万亿元,略高于预期。这一规模较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6613亿元翻番。社融方面,11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21.28万亿元,同比增长10.7%。1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7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505亿元。新增社融规模也高于市场所普遍预计的1.5万亿元;同时也较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6189亿元翻番。

11月份CPI同比上涨4.5% 上行动能减弱

1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11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从环比看,CPI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PPI由上月上涨0.1%转为下降0.1%。从同比看,CPI上涨4.5%,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PPI下降1.4%,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杨业伟表示,猪肉价格已呈见顶势头,无需过度担忧猪肉价格大幅推升CPI。预计12月份CPI将较11月份小幅回落,明年1月份春节错位或许将导致CPI达到顶点,之后CPI将回落。

做市商严重违规将被提请立案

12月10日,上交所官网披露,为进一步发挥上市基金做市商功能,便于业务开展,上交所修订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基金流动性服务业务指南》,自2019年12月21日起实施。上交所于2018年12月14日发布的《关于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基金流动性服务业务指南>的通知》同时废止。做市商应当按照交易所的相关要求,进行数据报送。做市商流动性服务业务违反相关规定的,上交所可以根据相关规定采取相应监管措施或实施纪律处分,并记入诚信档案;情节严重的,提请立案调查。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