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证券:MOM指引发布,公募基金将获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0日14:37分类:基金

新华财经上海12月10日电(记者 唐雪恋)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试行)》。这是国内首份正式的MOM操作指引。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认为,在大资管时代背景下,《指引》对于MOM的发展以及中长期资金资产配置具有重要意义。公募基金将受益于MOM的发展,MOM的壮大有利于公募基金突破规模增长的瓶颈。

首先,《指引》明确了MOM产品的定义。符合以下两方面特征的公募基金或者私募资管产品是MOM:第一,部分或全部资产委托给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条件的第三方资产管理机构(即投资顾问)提供投资建议服务;第二,资产划分成两个或两个以上资产单元,每一个资产单元单独开立证券期货账户。

其次,《指引》界定了基金管理人与第三方资产管理机构(投资顾问)的职责。与征求意见稿相比,第三方资产管理机构从“子管理人”换城“投顾”,这意味着第二个“M”应该仅能够提供投资咨询建议,投资决策及交易执行的权责在基金管理人。

第三,《指引》设定了不同MOM产品的投顾资质要求。公募MOM产品的投资顾问仅允许公募基金管理人担任,充分给予了公募基金投研能力和投资风格的信任。对于私募MOM产品的投资顾问则允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商业银行资产管理机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及符合要求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担任。这意味着公募基金可以参与一切MOM产品,但公募MOM产品仅允许公募基金参与。

第四,《指引》规范了MOM产品的投顾选用。MOM管理人应有健全的投资顾问选聘、监督、考核、评估、解聘标准、制度和流程;根据产品投资策略合理确定投资顾问数量及各资产单元资产规模;持续加强对投资顾问的尽职调查、监督评估等。而投资顾问的费用将从管理人收取的管理费中列支。(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