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提质增效进行时 现场检查26家挂牌公司

证券日报2019年12月09日10:49分类:三板

见习记者 刘伟杰 

现场检查是证券交易场所履行一线监管职责的重要方式。12月6日,全国股转公司表示,今年以来,已联合地方证监局对26家挂牌公司开展现场检查,有效增强了自律监管的主动性、全面性和震慑力。

从现场检查的情况来看,全国股转公司指出,多数企业挂牌以来,公司合规能力逐步提升,逐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能够规范履行基本的信息披露义务,新三板对中小企业的规范培育功能得到有效发挥。在检查过程中,也发现部分挂牌公司存在财务基础薄弱、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另外,股转公司已根据现场检查结果,“点对点”督促相关挂牌公司积极整改规范,逐家跟进落实情况,确保现场检查真正发挥“促规范、压整改、防风险”的有效作用。对个别涉嫌违规的公司,将根据情节轻重采取相应监管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股转公司进一步表示,在前期对部分挂牌公司开展现场检查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监管机制,探索出“日常审查+公开问询+现场检查”的现场监管与非现场监管联动模式。

“完善现场检查制度有三个方面的好处:一是有利于充分发挥新三板行政监管和自律监管的协同作用,形成提高挂牌公司质量的监管合力;二是有利于及时发现在信息披露、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合规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督促券商履行好对挂牌公司的辅导责任;三是有利于增强对新三板企业监管的主动性、全面性和威慑力,加强对违规企业的处罚和惩戒,优化市场生态环境,全面提升挂牌企业的质量。”华财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长、首席行业分析师谢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针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全国股转公司还指出,将在提高挂牌公司质量的总体安排下进行重点分析,并于近期开展提高财务规范性专项行动,通过研讨倡议、自查改进和专项培训等方式,夯实公司的财务规范基础,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由此可见,为积极应对深化新三板改革,股转公司对挂牌公司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新三板市场全面深改的成功,关键在于挂牌公司质量的提高。为积极应对和深化新三板市场的改革,现场检查将作为提高市场整体质量的重要抓手。”银河证券做市业务总部负责人杨筱燕博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往挂牌企业在财务数据真实性、关联方资金占用、信息披露等方面的违规最多。

在杨筱燕看来,这次加大监管检查力度,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一是有利于压实风险防范责任,分层分类防控风险,确保改革的成功;二是强化中介监管,持续改善守法环境。加强对主办券商、持续督导机构、会计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自查自纠和监督,提高违规成本,优化生态市场环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