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债市“城投信仰”或被打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9日08:44分类:财经导读

【重要资讯】

前11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4%

债市“城投信仰”被考验 市场反应周一见

深圳写字楼“遇寒流” 部分租金跌40%

机构密集调研新能源汽车产业 可穿戴领域订单持续增长

法国准备就美政府威胁对法商品征收关税向WTO申诉

【国内资讯】

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成为我国第一大外贸主体。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公布后,机构密集调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与此同时,受苹果无线耳机持续热销等影响,A股无线耳机相关的可穿戴公司也受到机构广泛关注。12月2日至12月6日这一周,A股沪深两市共有80家上市公司披露机构调研纪要,整体与此前一周的81家基本持平,从调研主题来看,基本围绕市场热点展开,如新能源汽车、可穿戴、5G、医药生物等。

今年,债市花式违约频出。12月6日晚间,一则“16呼和经开PPN001”回售违约的消息,让许多债券群炸开了锅:城投刚兑“信仰”是否破灭?“这是第一次打破'城投信仰’。”某债券投资经理开始担心市场影响,而券商承销人员也盘算起销售业绩,“就看下个礼拜能不能兑付了,不兑付就真是全国首例,以后AA及以下的债估计更难卖了。”

深圳部分写字楼租金价格下降逾40%。业内人士指出,深圳写字楼市场“寒冬”与此前的P2P爆雷有关,相关金融企业退出后导致空置率上升;而前海等新区的写字楼加大供应后,中心区的写字楼租金短期内无法明显回升。业内人士预计,2020年深圳写字楼市场难出现明显起色;但中长期来看,在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先行示范区的政策效应下,深圳写字楼或会不断增长,有望步入平稳发展阶段。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阙波8日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要坚守定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未来,上交所将继续扎根上海扎根长三角,支持科创企业。接下去,上交所要及时总结改革试验的经验,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机制体制,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开放大局。

12月8日,克而瑞地产研究院发布资本月报显示,11月95家典型房企有12笔债券到期,金额共计151.5亿元。其中,到期金额最高为碧桂园2015年11月9日发行的40亿元的公司债。此外,厦门国贸本月共有3笔债券到期,包含一笔中期票据和两笔超短融资券,金额合计23亿元。2019年12月将有25笔债券到期,金额共计355.1亿元,环比上涨134.4%。单笔金额最高的为万科于2016年12月23日发行的一笔6亿美元的境外债。

媒体8日消息,5000亿ETF市场又将迎来一个重磅“大招”。据记者了解,目前正在研究ETF的集合申购机制,优化ETF的申购安排,来提升投资者参与ETF的积极性。不少业内受访人士表示,目前确实传出指定部分基金公司作为这一业务试点的传闻,也做了相关系统调整等,不过这一具体方案还未最终确认。

本周(12月9日-12月15日)公开市场没有逆回购资金到期,本周六有2860亿元MLF资金到期,此外,本周三有50亿元央行票据到期。

本周(12月9日-12月15日)共有41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30.8亿股,按12月6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294.6亿元,较上周解禁市值394.54亿元下降25%。

【海外资讯】

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近日表示,准备就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对法国葡萄酒及其他商品征收关税一事向WTO申诉。美国政府曾于12月2日称,由于法国对美国科技公司不公平地征收了新数字服务税,美国正在考虑对法国香槟、手提袋、奶酪等价值24亿美元的法国出口商品征收高达100%的报复性关税。

据媒体8日报道,为英国等140个国家印制钞票的德拉鲁公司发出可能破产的警告。德拉鲁公司是一家英国纸币制造商,从1860年起就为英国央行印制钞票,也是世界最大的印钞厂,印制世界上约1/3的钞票。如果德拉鲁公司无法生存下去,多达2500名员工可能面临风险。据悉,破产原因包括丢掉护照印刷合同,以及银行卡支付和在线转账的冲击。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近日表示,对自己在周四大选前的民意调查中不断缩小的领先优势感到紧张,但他承诺将实施“变革性的”脱欧,降低移民数量。民调专家约翰.柯蒂斯认为,保守党虽处于领先地位,但没有遥遥领先,以确保一定能够获胜。

英国最大的连锁超市乐购集团(Tesco)正在考虑出售其在泰国和马来西亚的超市业务。知情人士表示,这笔交易对该公司在泰国和马来西亚超市业务的估值可能高达90亿美元。乐购发言人西蒙.鲁拒绝评论该估值。

【企业资讯】

备受关注的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计划9日正式挂牌,标志着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市场化改革迈出了关键一步;据业内人士透露,新组建的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列入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系列,国资委、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持股比例分别为40%、30%、20%、10%。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8日表示,集团决定再投90亿元,建9个新的养猪厂。谈到今年以来的养殖行业,刘永好介绍,今年以来养猪行业遭遇了一定的困难,猪的存栏量减少了40%。

12月8日,万科创始人、名誉主席王石对流传的整形和心脏搭桥作出了回应,称自己的下巴吸引女孩子,整哪儿也不会整下巴,目前为止还没有做过心脏手术包括心脏搭桥。

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总裁本间哲朗近日表示,特斯拉上海工厂第一批产品松下没有提供电池,不排除今后可能为特斯拉上海厂供应电池。他透露,松下在中国有三座电池厂,其中苏州、无锡工厂是锂电池,大连工厂是专门做电动车的电池。

邮储银行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计划自2019年12月10日起十二个月内择机增持本行股份,增持金额不少于25亿元,本次增持未设置价格区间,邮政集团将根据本行股票价格波动情况,逐步实施增持计划。

一汽夏利公告称,公司收到一汽股份通知,目前相关方案已达成初步意向。除涉及控制权变更外,还涉及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由以下三部分组成: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将持有的公司的控股股权无偿划转至铁物股份;公司现有全部资产、负债置出予公司控股股东指定的子公司,同时公司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中铁物晟控股权。公司股票自12月9日起停牌。

12月8日晚间,淘集集方面向媒体证实,公司将于12月9日正式宣布破产。这意味着公司因资金链断裂而进行的并购重组计划宣告失败。

中国恒大公告称,2019年12月8日举行之董事局会议上,董事局已议决就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财政年度宣派股息每股人民币1.419元(1.578港元),涉及资金总额为208.02亿港元。

本周(12月9日-12月15日)一共有5只新股申购,分别为聚辰股份、甬金股份、中新集团、和远气体、嘉必优。其中,嘉必优12月10日(本周二)进行网上申购,申购代码为787089;甬金股份、中新集团、和远气体12月11日(本周三)进行网上申购,申购代码分别为732995、780512、002971;聚辰股份12月12日(本周四)进行网上申购,申购代码为787123。

【本周关注】

周二:06:05 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发表讲话

周三:01:00 EIA公布短期能源展望月报;待定 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周四:03:00 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03:3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16:30 瑞士央行公布利率决议;17:00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20:45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21:30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周五:01:30 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发表讲话

周六:00:00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今日关注】

07:50 日本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

07:50 日本10月贸易帐

14:30 国新办举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会

14:45 瑞士11月季调后失业率

15:00 德国10月未季调贸易帐

15:00 德国10月未季调经常帐

15:30 法国11月BOF商业信心指数

17:30 欧元区12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