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商务部:将推动《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尽快出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6日08:41分类:财经导读

【重要资讯】

沙特阿美IPO筹资256亿美元 为史上最大规模IPO

湖南力争到2025年全省上市公司数量突破200家

深港通三年累计成交逾10万亿港元

商务部:将推动《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尽快出台

招投标法修订 拟提高PPP项目竞争性

国家管网公司或12月9日挂牌

【国内资讯】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力争到2025年,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实现翻番,达到200家以上;对已在湖南证监局辅导验收的企业,给予200万元补助资金,对科创板上市企业再奖励100万元。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招标投标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在第三条中新增了PPP项目要求:“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工程建设项目,达到规定规模标准的,选择社会资本方必须进行招标。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服务进出口总额4.44万亿元,同比增长2.6%。1-10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5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公开征求意见已经结束,将尽快出台,确保明年1月1日起同《外商投资法》同步实施。

中国央行官网5日发布消息称,支持在北京市率先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探索构建符合中国国情、与国际接轨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

最新数据显示,国内可转债基金总规模已经升至约180亿元人民币,为去年全年的逾两倍,并创下过去五年来的新高。国信证券报告称,三季度公募基金持有的转债市值约743亿元,绝对规模创历史新高,且超过了2014年牛市的高点。

2019年债券违约的数量仍然在上升。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2月4日,债市违约数量达181只,去年同期违约数量为150只,同比增加20.67%。

据悉,在今年隐性债务风险化解的过程中,监管部门已允许融资平台公司债权人将到期债务转让给AMC。相应地,AMC将继承原债务合同中的还款承诺、还款来源和还款方式等权益。

财政部12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地方债券发行43244亿元,完成全年发行任务的99%。专家认为,随着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的提前下达,预计明年初将迎来新增专项债的快速发行,将提振基建投资。

统计数据显示,11月中小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已经达到301亿元,其发行规模创出年内新高。累计来看,截至11月末中小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已达到1201.5亿元,高出去年全年约500亿元。

深港通5日迎来开通三周年。港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深港通三年累计成交逾10万亿港元,其中北向深股通成交共7.3万亿元人民币,南向港股通成交量达2.4万亿港元。

【海外资讯】

沙特阿美IPO筹资256亿美元,为全球有史以来最大IPO募资。其IPO定价为32沙特里亚尔,获4.65倍超额认购,IPO认购额总计1190亿美元。沙特阿美表示,若行使15%的超额配售权,本次IPO的募资总额将达294亿美元(1104亿沙特里亚尔)。

受贸易问题的负面影响,欧元区第三季度经济温和增长,GDP年率录得1.2%。10月零售销售月率录得-0.6%,降幅创2019年最大。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5日说,她要求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起草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白宫新闻秘书斯蒂芬妮·格里沙姆发声明予以回应,列举特朗普施政成绩,称白宫期待特朗普在参议院得到“公正判决”。

美国部分经济数据环比走强。其中,美国10月工厂订单月率为0.3%,前值修正为-0.8%。美国截至11月30日当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环比减少1万人至20.3万人,创7个月新低,且为近50年来低点。

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周四(12月5日)同意一项2020年初步预算协议,避免了2020年1月1日停摆。该措施有望在定于12月9-11日举行的WTO理事会会议上获得最终批准。

欧佩克就深化减产50万桶/日达成共识。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表示,欧佩克与伙伴国在讨论把2020年第一季度的减产力度提高至170万桶/日。他同时说,欧佩克+委员会将凝析油排除减产额度之外的提议将适用于欧佩克+中所有非欧佩克国家。

印度央行5日意外维持5.15%的回购利率不变。有分析指出,不断高企的通胀压力促使印度央行转变思路。其中一个思路是通过购买长期债券来拉低收益率,进而促进经济增长;另一个思路则是加大监管措施,恢复人们对印度金融体系的信任。

原油:截至5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020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58.43美元,与前一交易日持平。同日,2020年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39美元,收于每桶63.39美元,涨幅为0.62%。

美股:美国三大股指5日小幅收涨。截至当天收盘,道指收涨28.01点,或0.10%,报收于27677.79点;标普500指数收涨4.67点,或0.15%,报收于3117.43点;纳指收涨4.03点,或0.05%,报收于8570.70点。

黄金:截至12月5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20年2月黄金期价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9美元,收于每盎司1483.1美元,涨幅为0.2%。

【企业资讯】

有消息人士称,国家管网公司或将于12月9日上午9时正式挂牌。目前的原则是先挂牌,资产和具体的人员还会进一步调整,直至2020年底或调整完毕。

由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开发的英国门迪电池储能项目5日正式开工。该项目位于英国西南部威尔特郡门迪村附近,设计装机容量为100兆瓦,采用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技术,计划于2020年底前投产。项目主要设备由中国企业制造和集成,国产率超过80%。

12月4日,首批20号胶期货保税仓单共201.6吨经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山东有限公司质检合格后在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的青岛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保税交割库正式生成。

福田汽车5日晚间公告,11月份,公司汽车产品合计产量同比增长50.29%,合计销量同比增长25.52%。

中昌数据5日晚间公告,亿美汇金2019年度预审计工作不能正常进行,公司对亿美汇金失去控制。前三季度亿美汇金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占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比例为59.69%。亿美汇金失去控制后,若2019年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会对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武夷5日晚间公告,公司和东华科技作为联营体承包商,与业主方签订了老挝钾肥项目EPC总承包框架协议,协议总金额约62.81亿元人民币,公司所占份额约为31.75亿元。

三七互娱5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用不超40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和委托理财,其中进行证券投资额度为不超过5亿元。

江特电机5日晚间公告,公司拟转让九龙汽车100%股权,交易价格为5.13亿元,预计发生处置损失5.31亿元,将造成公司2019年度业绩较大亏损。

【今日关注】

15:00 德国10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15:45 法国10月贸易帐

16:30 英国11月Halifax季调后房价指数月率

18:00 第7届欧佩克和非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开幕式

21:30 美国1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

21:30 美国11月失业率

23:00 美国10月批发销售月率

23:00 美国1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待定 第7届欧佩克和非欧佩克部长级会议新闻发布会

次日02:00 美国至12月6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