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亿元可转债上市 川投能源持续加码能源核心主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4日18:37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北京12月4日电(记者吴黎华)12月2日,川投能源40亿元可转债正式发行上市。上市首日,川投转债上涨14.05%,报114.05元。川投转债本次发行规模40亿元,每张面值100元,共计4000万张,期限6年,首年票面利率0.2%,综合年化票面利率1.83%,主体和债项评级均为AAA级,初始转股价格为9.92元/股。自2016年启动以来,川投能源40亿元可转债项目已经历时近3年时间。这是川投能源史上单笔最大的再融资项目,也是今年四川省属国企融资额最大的项目。从发行目的来看,本次计划募集40亿元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向雅砻江水电增资,具体用于雅砻江水电的杨房沟水电站项目建设。

从发行结果来看,此次可转债项目受到了市场的热烈追捧。从配售比例来看,原股东优先配售326万手,占本次发行总量的81.59%,配售比例为100.00%,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稳居近期市场首位;网下机构投资者实际认购62万手,占本次发行总量的15.56%;网上社会公众投资者实际认购11万手,占本次发行总量的2.82%。从中签结果来看,本次网下发行有效申购数量高达54.47亿手,配售比例仅为0.01142411%;网上有效申购数量则高达10亿手,网上中签率仅为0.01142416%。网上网下发行部分,超额申购倍数为8753倍,超市场平均水平近2倍。数据显示,自今年3月证监会可转债新规出台后以来,全国A股市场采取网上及网下发行方式公开发行的可转债共25笔,平均网上配售比例为0.046%,网下配售比例为0.0449%。川投能源此次40亿元项目,无论在网上中签率、网下配售比例上都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显示出投资者信心充足、认购情况火爆。

川投能源是川投集团下属从事电力生产的公司,从财务数据来看,作为四川省的水电龙头,川投能源已经成长为成熟的“现金牛”。三季报显示,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78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31亿元。近年来,公司持股48%的雅砻江水电贡献的投资收益占公司利润总额的90%以上。今年前三季度,雅砻江水电实现发电量579.72亿千瓦时,营收129.12亿元,净利润53.85亿元。中信建投证券指出,长期而言,雅砻江水电拥有雅砻江流域的整体开发权,全流域可开发规模近3000万千瓦,增长空间广阔。目前位于雅砻江中游的两河口及杨房沟水电站(合计装机450万千瓦)正在建设中,预计于2021-2023年逐步投产。随着中游电站的陆续投产,雅砻江水电有望进一步增厚公司盈利水平。华泰证券则表示,公司经营成熟,具备区域与行业优势,始终保持稳定的正现金流,收益质量一直较高,基本面优秀。从股东背景来看,大股东川投集团持股50.66%、长江电力持股10%,实控人为四川省国资委,并拥有绝对控制权,背景强劲。公司股票当前总质押比例仅3.36%,质押风险不大且近期无限售股解禁计划。

对于此次40亿元可转债项目的成功发行,川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川投能源董事长刘体斌表示,川投能源利用资本市场募资建设能源项目,打出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投-融-建”组合拳,有效解决了四川省乃至西部地区大型水电基础设施能源基础产业所需建设资金的燃眉之急,将助推能源核心主业的跨越式发展。同时,本次可转债也进一步提升了四川省清洁电力能源供给水平,对于加强优质电力外送和本地消纳能力建设,深化四川省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西电东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等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为资本市场的优质发行主体,川投集团持续创新融资模式,已多次成功发行上市公司可转债、中票、公司债、企业债、ABS等债券品种,开启了融资方式多样化的新局面,为推动四川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提供了强大的资金保障。11月13日,总规模30亿元的全国首单PPP储架式资产证券化项目——“国金-川投航信停车场PPP项目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实现了PPP领域的新突破,也标志着四川国有资产证券化取得新的突破。11月25日,川投集团成功发行2019年中期票据20亿元,发行平均利率3.67%,获得投资者的热烈追捧,仅3.67%的平均发行利率刷新了近两月同类中票发行的最低价记录,创造了川投集团历年债券发行利率新低。(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