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格力混改看资本赋能实体经济 高瓴助格力“数字化转型”

新华财经2019年12月04日15:55分类:上市公司

历时半年的格力混改最终尘埃落定。12月2日晚间,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电器”)发布公告,格力集团与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珠海明骏”)正式签署了《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与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关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15%股份之股份转让协议》(以下简称“《股份转让协议》”)。

根据协议,珠海明骏以近417亿元人民币从格力集团手中接下格力电器902,359,632股A股流通股,占格力电器总股本的15%,正式成为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同时,格力电器管理层接受了珠海明骏的合作邀请,双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实体经济增速放缓 格力借力资本“突围”

早在2006年,高瓴资本成立的第二年,就购入格力电器股份并持有至今,13年“长情陪伴”。分析人士认为,多年持续看好成为高瓴资本从格力股权转让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原因。

珠海明骏出资方代表高瓴资本合伙人易清清表示:“高瓴资本秉持重仓中国初心,坚持价值投资实心化,探索服务'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更佳路径,从而与企业共同创造价值,未来将充分发挥长期投资、全球研究以及帮助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经验,'加磅’中国制造,积极引入战略资源,与包括格力电器在内的优秀企业一起,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实现从'先进制造’向'智能制造’的历史跨越。”

格力电器是国内家电龙头企业,也是中国制造在国际上的名片。前海开源基金管理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认为,此次混改,格力除得到真金白银的投入之外,更需要的或是高瓴资本及其被投企业的协同效应:科技赋能与越来越多的实体行业深度融合,在促进跨地区的制造业协同发展、工业互联、智能制造、数据共享,以及赋能实体经济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关键的作用。

一直以来,实体经济给人的印象就是盘子很大,增速缓慢。如果单看格力电器所在的家电行业,也呈现出增长放缓趋势:今年10月,三大白电(空调、冰箱、洗衣机)产量增速涨少跌多,空调厂家销量下滑。

格力电器公布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格力电器全网全品类销售额超41亿元,销售同比增长200%;空调品类第三方平台销售额突破36.4亿元,销售额同比增长178%,全网销售额第一。

杨德龙表示,格力做为家电行业龙头,有一定议价权和品牌影响力。虽然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格力电器也有尚需解决的挑战。

一方面,作为一家空调起家的企业,虽然如今已是中国制造的龙头企业,但格力电器对空调产品的依赖依然十分严重,营收单一的困境亟待破局。根据格力电器2018年财报,其空调业务营收占全部营收的比例达78.58%。今年上半年,这一比例更高达80%,多元化发展仍然是摆在格力面前的一道难题。

另一方面,家电包括空调产业都已经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而格力电器的空调业务市场占有率保持在38%以上,已经开始触及行业天花板,很难再有向上突破的空间。随着国家加紧对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调控,导致与房地产紧密相关的家电行业消费需求低迷,家电厂商都面临一定的库存压力。

此外,格力电器在“出海”这个问题上,也遇到了一些困境。2019年上半年,格力电器外销收入139亿元,占总收入的16.7%,而海尔、美的的外销收入占比均在40%以上。在海外市场和线上渠道的表现均不如竞争对手,对本土市场和线下渠道依赖度偏高,这些都拖慢了格力前进的脚步。

成功“牵手” 高瓴让格力“数字化转型

针对解决行业痛点、创造价值和盈利空间,科技与服务是关键。高瓴对实体经济赋能都有自己的心得。在实体经济领域,高瓴资本先后投资了百丽、百济神州、药明康德、蓝月亮等知名企业,通过数字化改造和科技赋能,让这些企业“焕发第二春”,其中尤以百丽最广为人知。

分析人士认为,高瓴格力“牵手”成功后,数字化升级、多元化、国际化,无疑将成为高瓴资本赋能格力电器升级的主要方向,通过个性化生产、精准营销和降本增效来提升效率和降低成本,赋能实体经济。高瓴拥有横跨科技企业与实体经济的丰富投资图谱,同时拥有自建的大数据团队和全职战略运营专家,在产业互联网赋能实体经济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高瓴资本董事长张磊曾表示,“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所有企业的必答题。因为,在以数据、算法驱动的未来,将不再有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之分,只有一种企业,就是数字企业。可见,高瓴未来或将极力推动格力电器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多元化方面,董明珠曾在股东大会上为格力电器确定了空调、高端装备、生活品类和通信设备四大发展方向。而高瓴资本在相关行业均有所投资,不仅可以为格力电器涉足高科技领域、布局IoT等新兴产业导入高质量的产业资源、技术和人才,还可以提供相关的经验及教训,帮助格力在多元化道路上走得更远。

据介绍,高瓴资本近年来也成为出海投资的一股重要力量。2013年,高瓴资本与腾讯及印尼媒体集团公司Global Mediacom宣布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在印尼发展微信业务;2017年,撮合韩国的O2O平台Woowa Bros公司和美团建立了良好的相互学习机制。凭借自身的国际化资源和出海经验,高瓴资本未来可助格力电器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张超 吴燕婷)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