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理财通主导货币基金市场 触角延伸至其他类型基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4日15:17分类:基金

新华财经上海12月4日电(记者 唐雪恋)近日,随着宝盈货币基金的加入,余额宝平台货币基金队伍再度壮大。Wind统计显示,目前余额宝和理财通两大平台货币基金规模约占整个公募市场规模的四成以上。两大平台正在从单一的货币基金,逐步延伸到各类基金产品。

余额宝又添新成员 理财通产品规模缩水

日前宝盈基金发布消息称,宝盈货币基金已经加入余额宝“大家庭”,投资者可以通过“支付宝-余额宝”购买宝盈货币基金。

一方面为了减轻单只货币基金规模过快增长的压力,另一方面为了降低了单一货币基金集中度高的风险。2018年余额宝进行了升级,开始对接多只货币基金。截至目前,包括原先的天弘余额宝,现如今余额宝平台货币基金已增至20多只,总规模也从单只的万亿元增至整体2.13万亿元。

理财通平台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从最初的4只产品扩张到目前的近30只。但统计显示,截至目前,理财通平台货币基金规模合计9746.06亿元,较2018年末缩水2099.55亿元。

两大平台主导货币基金市场 触角拓展其他领域

基金规模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公募市场货币基金规模约为7.46万亿元。虽然四季度以来是规模有所回升,但较2018年同期已大幅缩水。

虽然余额宝、理财通两大平台货币基金规模有增有减,但目前总规模合计仍超过3万亿元,占到整个公募市场货币基金规模的四成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依靠货币基金起家的互联网基金代销平台正在从单一的货币基金,逐步延伸到债券基金,再到有一定风险但潜在收益更高的指数基金产品。此外,权益类基金也开始逐步受到投资者关注。

今年10月,腾讯理财通宣布正式加入费率大战,公告称基金专区基金产品申购费率全面下调至一折(个别基金除外)。而此前蚂蚁财富等其他基金代销平台的基金申购费率此前早已降至一折。

有基金研究员表示,目前代销基金规模较大的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未来有望强者恒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