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上市公司 发挥“一带一路”头雁效应

证券日报2019年12月04日10:35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张歆 刘萌 

12月3日,《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贸促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经国务院批准,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暨跨国投资大会将于12月9日在北京举行。论坛由中国贸促会、全国工商联、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共同主办。这次论坛是以“上市公司”为主要群体,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以推动国际合作、凝聚广泛共识为目标论坛的首次尝试。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指出,上市公司作为中国企业的优秀代表和中国经济的支柱力量,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全面贯彻国家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技术、人才、管理、资金等优势,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典型。这些公司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实现了自身经验的积累和实力的提升,也有力促进了东道国经济发展、就业增加和民生改善,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与此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希望更加全面、深入、动态地了解投资目的国宏观经济、产业政策、市场状况、商事法律、营商环境信息,以及拓展国际合作、第三方市场开发机会。他指出,创办这次论坛,就是要为上市公司打造了解前沿政策、经验交流互鉴、贸易投资项目对接的国际化平台,支持和协助上市公司更好地把握机遇,继续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头雁效应”。  

张慎峰表示,此次论坛呈现三大亮点:一是主题议题紧扣“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要求。二是参会嘉宾来源广泛,代表性强。在上交所、深交所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的支持下,近70家上市公司代表将出席论坛。将有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69家机构的170多位代表参会,主要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三是论坛内容丰富,注重实效。论坛设有开幕式和“高质量设施联通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基础能源发展”“产能国际合作与本土化发展,增进东道国福祉”“多方参与投融资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实现共同发展”“强化贸易畅通,助推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等四节全体会议。

张慎峰表示,论坛期间,还将发布第一批《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和《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张慎峰表示,此次论坛聚焦上市公司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紧抓拓展国际合作主题,立足造福各国人民,力争达成三个方面的目标:一是全方位展示成绩。全面展示上市公司群体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投资经营情况、取得的突出业绩和工作亮点,在增加就业、提供税收、改善民生、民心相通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当地政府、工商界、国际社会等各方面的积极评价。二是全面总结经验。总结上市公司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体会,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在营造良好国际环境、拓宽国际市场、优化全球资源配置、提供更多融资支持等方面为上市公司“走出去”高质量带来的重要机遇。分享上市公司主动融入当地社会,掌握核心技术、练好企业内功,提高社会责任感、促进民心相通等方面的宝贵经验。三是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突显“一带一路”为上市公司“走出去”带来的重大机遇,以及上市公司群体作为共建“一带一路”主力军的重要作用。鼓励更多国家和企业深度参与,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