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发行常态化利于 投融资“动平衡”

证券日报2019年12月03日10:24分类:新股

张 歆

天平之稳在于两端砝码的平衡,对于A股市场而言,市场之稳则更多的在于投融资平衡。

笔者认为,投融资平衡并不意味着数学意义的“不增不减”,或者物理意义的“能量守恒”;而更应该是化学意义上的“量变引起质变”,从而激发形成动态平衡。对应到目前关于A股市场IPO发行常态化与投融资平衡性的讨论而言,笔者有三点看法:

首先,监管应该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的定力,建立在市场化、法治化基础上的融资功能是资本市场最基础的功能之一,也是实体经济对于资本市场的最主要诉求。

正如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旗帜》杂志发表的署名文章所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是资本市场的天职。我国资本市场是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中发展起来的,是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逐步成长起来的。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既是资本市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实践,也是新时代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由之路”。

事实上,新股发行常态化不仅能够带给市场稳定预期,而且能够提升投融资效率。同时,新股常态化发行,将会使得基本面较差的股票“壳价值”下降,帮助市场正确看待“优胜劣汰”。

其次,新股常态化发行并非意味着新股发行门槛的降低,而是市场生态优化的一个必然过程。决定发行与市场互动效果的除了上市公司数、募资额,还有“天时、地利、人和”的组合维度。

所谓天时,是指宏观经济运行趋势和资本市场改革进程的匹配。“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这句话深刻地展示了择时、择势的重要性。目前外部经济环境复杂,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资本市场对于优质企业的支持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时,全面深化改革也意味着对资本市场进一步自我提升,意味着其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所谓地利,是指经济发展过程中,最能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的产业或领域。例如,在科技兴国的目标带动下,科创公司与科创板无疑是“最佳CP”;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重任引领下,中小板、创业板乃至新三板也都将各展所长。近年来,占据“地利”公司的IPO正是新股发行的主流和导向,这些公司在获得直接融资支持后也有望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的韧性与活力。

所谓人和,是指上市公司质量和估值能够赢得市场“用手投票”。对于泛指的投资而言,优质标的永远是稀缺的;对于A股市场而言,质优价美的上市公司也是永远不嫌多的。很多时候,市场对于上市公司IPO的质疑其实并非对于增量资产本身,而是对于增量资产“质量和价格匹配度”的不满。笔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以注册制试点为契机,市场化发行越来越深入人心,上市公司估值的锚定价格也不再单纯依靠主承销商的投价报告,理性、建设性的声音正在形成更大的市场影响力。同时,退市制度的完善也使得不良资产可以更畅通的合理清退,市场生态得以优化。

第三,A股市场并不缺少资金,缺乏的是对于增量资金的吸引力。而吸引增量资金入场的最佳方式之一恰恰就是发行最有质量的上市公司,在动态演进中保持投融资平衡。

众所周知,A股市场资金内外援众多。仅就较大的数据来看,百万亿元的资管规模已经证明了内援的潜力。其中,银行理财子公司更是与资本市场最具“搭档相”的增量资金之一。根据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而客户对于财富保值增值的实际需求也敦促着银行理财子公司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此外,配置比例有较大提升空间的保险资金、养老资金等增量资金也都是千亿元量级起步。

就外援而言,随着我国资本市场主动扩大对外开放,对外创新合作增强,进一步创造长期外资进得来、留得住的环境,A股市场“不差钱”也将是毫无疑问的。

此外,我国目前拥有全球规模最大、交易最活跃的投资者群体,同时,我国人均GDP即将突破1万美元大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也是新时代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使命。笔者认为,在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市场提质增效的进程中,其创造的财富也将反哺于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从而形成良性的循环带动,向易主席所要求的——“敢担当善作为,站稳人民立场,努力实现新时代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稳步前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