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学投资张翠霞:金融深改加速推进 有利A股展开探底回升行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1日12:29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日电   最近一段时间的技术调整,二级市场多空分歧继续加大。积极的声音认为当前就是牛市初期二浪调整的最后一跌,11月收官十字星线都没破5月线强支撑,不能说趋势上行行情结束,此位置的技术调整应视为积蓄力量的下蹲;悲观派的论调则认为熊市未完,大量的破净、破发、破新低个股明确沪指向下试探并击穿2440点支撑是大概率事件。

对于上述两种过于极端的市场观点表述,笔者觉得投资者应该要兼听则明,不管空还是多,一定要有支撑结果给出的理由和逻辑。远的不说,MSCI纳入比例由15%提升至20%,中盘股也将以20%的比例首次纳入,貌似带来主动和被动资金超2000多亿,这些资金应该是多头的中流砥柱;11月份以来,A股市场风险释放较为充分,多项估值指标跌至底部区域,两市加起来破发股已达将近500只,历史规律是10%以上将给出历史重要底部;监管层持续释放政策利好,今年以来全市场并购重组交易金额1.42万亿元,发起的2029起并购交易案已完成的有748起,正在进行中的有1281起;上周A股ETF份额总体增加4.07亿份,资金净流入约9.08亿元,连续两周净流入等,显示出国内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和经济长期健康发展是有信心的。

指数方面,从沪指加速赶底回补了之前反复提及的2870点缺口,给出四连阴调整K线,有效击穿了较有力度的250日线强支撑,疑似将运行不破不立的加速赶底行情。从该指数的周月线图表看,貌似没有出现破位的技术特征。周线三浪杀跌结构酝酿和构建右肩底特征明显,连续两周的技术调整成交量并未明显放大,且股指全周波动率稳定在左肩低点上方,明确此时点的技术调整还是在合理可控波动范围内的。

尤其是该指数最后收盘在2858.58这样一个非常吉利的收盘点位时候,我认为此时点不应该过度悲观预判后市了。深市三大股指跟随调整,日线图表给出长下影锤头线,彰显科技创新成长股有抄底资金涌入,是非常明显的有利多头盘口。

笔者认为,虽指数近期反复折腾,搞的大家疲惫不堪,但从月线级别形态、均线、量价和指标的运行情况看,A股变盘向上不过是时间问题。

国家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管理的通知》,适当调整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国资委强调推动转型升级,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以智能制造为主要的方向,推动大数据互联网的融合,大力培育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壮大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核心企业,引领带动制造业的发展。

下一步,国企高质量发展重点推动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更多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科技创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公布,要求夯实贸易发展的产业基础,推动一批重点行业产品质量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推动品牌产品走向世界,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与贸易有机融合。

三部委发布《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管理规定》,鼓励和指导互联网行业组织加强行业自律,建立健全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行业标准和行业准则,推动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督促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提供者依法提供服务、接受社会监督,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财政部同日发布消息称,已提前下达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占2019年当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2.15万亿元的47%。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强调设计能力是制造业创新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使之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提出争取用4年左右的时间,推动制造业短板领域设计问题有效改善。

另外,工信部强调将大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向服务业渗透应用,培育智慧交通等新模式新业态,服务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通过信息化手段解决城镇化进程中带来的问题;将持续强化数据互通共享能力,积极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大力推进数字应用,夯实智慧城市发展基础。工信部电子信息司表示,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产品创新。支持优势面板企业与配套企业形成紧密合作关系、共同提高关键材料与核心设备的技术水平及供给能力。共同保障产业健康发展、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进、打造全球新型显示产业发展新格局。

笔者认为,上述政策组合拳利好不断推出和落地,必然会高屋建瓴的对相关行业产生积极的影响和推动,并正能量作用于相关产业和行业和上市公司。由此判断,此时点对资本市场过度悲观的判断是没有基本支撑逻辑的。

金融深改加速推进进入深水区

证监会在答复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353号提案时表示,为推动打造航母级证券公司,将鼓励和引导证券公司充实资本、丰富服务功能、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加大技术和创新投入、完善国际化布局、加强合规风险管控,积极支持各类国有资本通过认购优先股、普通股、可转债、次级债等方式注资证券公司,推动证券行业做大做强。

未来,在“服务实体经济、完善基础功能、防控金融风险”总体原则下,积极开展六方面工作:一是多渠道充实证券公司资本,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支持行业做优做强。支持证券公司在境内外多渠道、多形式融资,优化融资结构,增强资本实力。支持行业内市场化的并购重组活动,促进行业结构优化及整合。二是进一步丰富证券公司服务功能,鼓励证券公司以客户为中心,依法盘活客户存量资产,发展柜台市场交易,试点信用衍生品、场外期权、跨境衍生品及结售汇等业务,研究推进并购融资,进一步完善、深化资产定价、风险管理和面向客户的综合服务能力。三是支持证券公司优化激励约束机制。按照2018年11月证监会联合财政部、国资委发布的《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计划,完善人才引进的配套措施与保障机制。四是鼓励证券公司加大信息技术和科技创新投入,在确保信息系统安全可靠的基础上,加大金融科技领域研究,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应用,提高金融科技开发和应用水平等六方面增进头部券商资本实力,锻造资本市场四梁八柱,促进市场稳定,防范金融风险,确保国家金融安全。

针对“以社保基金、汇金、中投相结合的方式大幅加大对国有大型头部券商资本投入”的建议,证监会表示,将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积极支持各类国有资本通过认购优先股、普通股、可转债、次级债等方式注资证券公司,推动证券行业做大做强。

银保监会召开“深化金融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座谈会,明确要进一步夯实资本市场基础,支持直接融资发展,加快银行理财转型,整顿规范信托机构,推动补充养老保险业务发展,扩大金融业高水平开放,进一步扩大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等多领域对内对外开放,推动内外资金融机构更密切合作,提升中国金融体系的活力和竞争力。上述资本市场政策利好组合拳,将有利沉寂已久的证券板块发力上攻,而一旦证券指数完成大周期三重底的技术构筑,选择上攻突破方向,则必然会对调整较为充分的A股指数形成正面做多驱动。

区域经济的政策利好不断推出

上海市积极支持金融机构面向具备科创属性的拟上市企业,创新融资方式,降低融资成本,提供“全方位、精准化、托底式”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以债权融资促进股权融资,加快培育一批代表上海科创实力、体现上海科创潜力的优质科创企业。

广西印发《关于实施强首府战略的若干意见》和《关于支持强首府战略的若干政策》,到2025年,南宁市经济总量比2018年翻一番,到2035年,南宁市经济总量占广西比重力争达到30%。

贵阳市政府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依托腾讯自身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共同打造数智贵阳“未来城市”。

重庆首个研究院主要关注区块链、数字资产、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前沿科技的发展与应用,以帮助更多优秀的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湖北广电网络正加快推进武汉广电5G网络试点建设,将在2020年6月试用5G网络,2020年底开始规模化商用。5G基站建设方面,计划在2020年底前建设不少于200个5G基站,建设9个5G试验网覆盖区,分别开展“5G+工业互联网”“5G+智慧交通”“5G+平安城市”“5G+4K视频直播”“5G+智慧社区”等创新业务。临港新片区产业定位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绿色再制造七大前沿产业,在金融、贸易、航运等服务领域与原有片区形成错位,重点发展新型国际贸易、跨境金融服务、航运服务、信息服务、科技创新服务五大现代服务业。

广东省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区牢牢扭住“五大战略定位”和“五个率先”重点任务,重点在制度创新、放权赋能、激发活力、营造环境上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

山西省政府下发《山西省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增强金融支持作用升级,支持创新创业企业直接上市挂牌融资,大力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造。

杭州市发布《杭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若干政策》,支持高校和新型研发机构加强人工智能领域科研布局,设立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金、人工智能创业(天使)投资基金,支持人工智能企业发展,深入推进“凤凰行动”计划,支持企业通过境内外上市、并购重组、发行债券等,明确此位置的下破前低点支撑的加速赶底,是权重股补跌进行时的影响和冲击,不具备有全局性的做空动能和势能,更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

经济数据佐证调结构初见成效

统计局数据显示,1-10月份,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0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1个行业减少。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2%,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5.0%,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2.0%,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0.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6.0%,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5.4%,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5.1%,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3.4%,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8%,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51.2%,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44.2%,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25.3%,汽车制造业下降14.7%,纺织业下降6.4%,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2.1%。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利润增长加快,私营企业和小型企业利润保持稳定增长,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利润降幅继续收窄,资产负债率下降,产成品存货周转有所加快。

另外,1~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3.1%,增速较1~9月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分别增长1.1%、6.5%、19.3%、5.7%和14.4%。发改委数据显示,1~10月全社会累计完成货运量436.44亿吨,同比增长5.5%。其中,铁路累计完成货运量35.42亿吨,同比增长6.4%;公路累计完成货运量339.63亿吨,同比增长5.2%;水路累计完成货运量61.32亿吨,同比增长6.5%;民航累计完成货运量611万吨,同比增长1%;天然气产量1422.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2%;天然气进口量1067.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4%;天然气表观消费量2462.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5%。其中,10月份的天然气产量146.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2%;天然气进口量93.4亿立方米,同比下降5.7%;天然气表观消费量237.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等,明确国家战略层面仍在积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采取各种有效手段稳妥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结合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预计2019年全年GDP增长6.1%左右。展望2020年,从实现“两个翻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三大目标来看,GDP增长需保持在6.1%左右等,明确受益于产业政策利好驱动的产业方向,将迎来持续大发展契机。

笔者从截至11月25日已发布年报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基本情况看,551家公司中有259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增,占已发布年报业绩预告企业的47%,明确跌幅榜序列虽有因业绩不及预期或突发利空引发连续技术调整的情况,但仍有部分年报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被错杀,此佐证投资者不可以过度极端的单一思维考虑A股市场的当下和未来,更应该以开放的思维,跟随MSCI增量资金的投资路径,针对已经调整到位、年报确定性增长较好的上市公司,进行战略性的跟踪和关注应是不错的操作选择。

建议二级市场投资者,锁定政策推动力度较大的5G、证券、通信设备、半导体、元器件、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软件服务”等核心板块,重点关注紫光国微、中科曙光、烽火通信、士兰微、杨杰科技、榕基软件、长盈精密、上海新阳、深天马A、盛路通信、风华高科、财通证券、浙商证券、东方财富、国信证券、中信证券、合力泰、全志科技、浪潮信息、浪潮软件、润和软件等为代表的行业龙头公司,中期策略布局可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作者: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 张翠霞

附: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上证指数周线分析图解 截至2019-11-29)

(证券指数周线分析图解 截至2019-11-29)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