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凯生:联合贷款业务应关注四方面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1日12:25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日电 中国银保监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12月1日在“2019第一财经金融科技峰会”上表示,随着科技进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不断成熟和使用,银行信贷业务已经不再是单靠银行自身就能做好的事情,在当前联合贷款业务中应关注四方面问题。

一是要抓紧建章立制,特别是在立法修法一时难以跟上的情况下,行政规章和监管制度一定要及时出台。此外,建章立制还应对创新采取适当监管,包容性监管的态度,但包容的程度也应体现在规章制度中,以限制监管者过度的自由裁量权。

二是在联合贷款中,银行不可将风控外包给合作方。“一些科技公司本身的技术水平有限,其提供的数据的可靠性也需要验证。”

三是银行在利用自己或合作方提供的数据和技术时,不能过分依赖,人的作用仍相当重要。银行要认识到在当前信贷业务中所谓的机器学习所依据的历史过程仍比较短暂,并未经过完整的经济周期或较长的客户行为周期的检验。因此,除了一些特定的产品和业务外,银行不应该过分强调“秒贷”。对于数字化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乃至区块链技术的发展,目的不仅仅是提高效率。

四是银行要建立健全数据审计和模型审计的机制,以确保外部或自身所提供和采集数据的合法性、可靠性以及有关模型的合理性。(中国证券报)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