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财证券陈雳:制造业PMI超预期回升 总量与结构均优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1日09:02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日电  国家统计局11月30日公布数据,11月制造业PMI为50.2%,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在连续6个月低于临界点后,再次回到扩张区间。对此,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称,11月制造业PMI超预期回升,总量与结构均优化。

陈雳表示,生产加速扩张。11月我国制造业景气度重返扩张区间,总量与内部结构呈现共同优化。11月我国生产指数为52.6%,较10月上升1.8个百分点,创2季度以来最好表现。从重点行业的PMI数据表现看,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PMI分别为51.7%、51.0%,连续两月高景气上升,战略新兴产业增长稳健,制造业动能优化态势延续。值得一提的是,11月大中小型企业景气度普遍回暖,其中大型企业PMI指数回归荣枯线以上,较10月上行1.0个百分点,此前财新PMI与官方PMI的分化趋势有望收窄。

陈雳认为,内需、外需有望共同提振。外需方面,11月我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7.0%,依然位于收缩区间,但指数表现较9月增长0.4个百分点,外贸市场微幅回暖。从短期因素看,圣诞节海外订单增加是拉动11月新出口订单增长的直接原因。回归基本面,11月发达经济体的景气度指标同样印证外需回暖;欧盟、美国11月制造业PMI初值均呈现超预期增长,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有所回升,欧、美央行流动性宽松政策收效或是外需回暖的主要原因。

陈雳表示,11月我国新订单指数为51.3%,较10月上升1.7个百分点,重返荣枯线以上。除外需的轻微拉动外,内需仍是11月需求回暖的主要贡献项,建筑业延续此前较高景气度。在年末停工因素的影响下,11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较前有所回落,但指数仍维持59.6%的较快增长,拉动11月建筑钢材成交量增速突破30%;排除短期季节性因素影响,中长期建筑业对上游需求的拉动作用值得关注。

陈雳分析称,原材料采购需求值得长期关注。从库存角度看,11月我国产成品库存小幅收缩,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降幅收窄,需求回暖或是产成品库存消耗、原材料库存趋稳的主要原因。11月我国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上升0.7个百分点,考虑到当前我国库存管理模式仍较为传统,原材料库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对于未来需求的预期,预计中长期我国制造业原材料库存的回暖态势有望延续,叠加近期政策发力基建扩大内需,上游周期行业的采购需求值得关注。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