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举措渐次落地 长期资金“踏雪”而来

证券日报2019年11月29日11:12分类:市场动态

安 宁

小雪节气刚过,各地都在期盼迎来今年的第一场瑞雪,而对于中国A股来说,这个冬天,希望能够迎来更多的长期资金。

今年以来,“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已成为资本市场的一个热词,不仅监管层屡次提及,而且,在今年9月份证监会提出的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中,第六项就是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推动放宽各类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和范围。

笔者认为,引入长期资金可以增强市场活力,改善市场流动性和投资者结构,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是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任务。随着相关举措的落地实施,资本市场将迎来更多的增量长期资金。

长期以来,我国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比例不高,近年来,为了引入更多长期资金入市,监管层推出了多项政策措施,包括优化和扩大股票互联互通机制、修订完善QFII、RQFII制度、进一步扩大证券期货业开放等等。从资金来源、业绩考核、投资渠道、监管安排等方面入手,为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提供多方面支持。

今年10月21日,证监会召开社保基金和部分保险机构负责人座谈会时再次强调了长期资金对资本市场稳定的重要性。

会议指出,社保基金和保险机构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专业机构投资力量,在优化投资者结构、维护市场稳定发展、提升市场运行效率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下一步拓展市场参与深度潜力巨大。希望社保基金、保险机构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坚定信心,积极行动,为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与此同时,中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也逐渐形成。监管层正在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全面改善市场生态,提升交易便利性和效率,降低交易成本,研究完善引导资金长期投资的相关政策,为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等各类中长期资金入市提供更好的制度体系和市场环境。

笔者相信,随着相关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包括养老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保险资金以及国际资本等倡导价值投资的长期资金入市空间也将越来越大。长期资金也必将成为增强市场韧性,稳定市场发展的重要基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