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A股走向成熟牛市 灵魂指标为ROIC

新华财经2019年11月29日09:03分类:大盘解析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9日电 在27日举办的安信证券2020.年度投资策略会上,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A股市场已是而立之年,走向了成熟,也肩负更大责任和使命,“大水牛”,“疯牛”行情难已再现。经济增速放缓已是中期趋势,未来A股进入成熟期,更关注盈利能力,更关注绝对指标,看率比看速重要,淡化绝对增速,强化利润率和回报率(ROIC)。目前,全A(非金融石油石化,整体法)ROIC 2019 第三季度为4.63%,预计2020年将进一步提升至5.20%。

回顾:2019年A股市场的内在逻辑与配置节奏

微信图片_20191129085308

市场展望:已在成熟牛,布局2020年初,首选科技

2019年度展望《负重前行、走向成熟》判断验证:A股走向了成熟牛市。

把握成熟牛市核心特征:不亢奋,立足中长期,越看长越积极。

本轮成熟牛市的核心背景是在金融周期约束下走向高质量发展。

本轮成熟牛市的灵魂指标是ROIC。

市场展望:短期市场受制于年底风险偏好与通胀预期,预计2020年初市场将迎来阶段低点,值得布局,首选科技。优先重点关注电子、5G应用与新能源汽车,积极关注制造业链景气变化。

重点关注行业:电子、传媒、计算机、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

重点关注主题:自主可控、国企改革、十四五规划、5G应用。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显著低于预期、通胀超预期等。

大势研判:已在“成熟牛”

经济位置:库存周期、产能周期与债务周期

当前中国经济,债务周期比库存周期更重要。

2

债务周期高位是当前经济的核心,资本市场肩负重任

债务周期高位制约居民加杠杆、企业加杠杆、政府加杠杆。

资本市场一方面肩负重任,另一方面“大水牛“、“疯牛”行情也难再现

1

 

市场位置:2440已站在新的起点,走向成熟

A股市场已是而立之年,走向了成熟,也肩负更大责任与使命。

成熟牛:不亢奋,看长偏积极。

2

共识:A股将持续迎来中长期配置资金

理财利率持续降低:受理财新规和利率市场环境的影响,去年以来理财利率持续下滑,7日收益率半年来长期处于低于2.5%的水平。长期低利率环境将推动居民配置更多资产到权益中,并促使保险和银行理财资金增配A股。

海外利率维持低位:今年以来海外利率长期处于0利率甚至负利率的水平使得中国债券市场对海外投资者充满了吸引力,我们预计海外资金将通过债券通继续加大对中国债券的配置,从而对中国长期利率水平造成压制。

共识:A股将持续迎来中长期配置资金

预计明年A股有望迎来超过12000千亿以上长期增量资金,配置需求和政策支持是推动长期资金入市的主因。

在房价稳定理财利率低迷的背景下,居民的配置需求将推动明年公募基金的发行规模持续增长,同时保险和银行理财有望加大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

在监管层对长期资金入市的坚定政策支持下,银行理财和社保(包括养老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有望成为A股长期资金配置的新增来源。

3

细水长流:权益配置不是来自楼市,而是来自储蓄积累

配置逻辑不是存量转换:直接从房产转移到股市。

配置逻辑是居民积累储蓄中,未来配置权益资产的比例从中期看有望增加。

4

承担融资责任:今年IPO、优先股、可转债增长较快

为了考察A股股票供给端变化情况,我们统计了历年IPO、增发、配股、优先股、可转债、可交换债募集资金规模变化情况。发现今年IPO、优先股、可转债募集资金规模增长较快,三者带来较大资金流出压力。

今年IPO融资规模增长较快,其中科创板发行募资已有730亿,随着金融支持实体力度的加大和注册制的推广,预计明年IPO融资规模仍将保持今年以来的高位水平。同时今年增发规模大减,随着再融资新规的推出,预计明年增发规模将重拾升势。

临近年底,有三大IPO密集到来,即:浙商银行、邮储银行、京沪高铁。特别是京沪高铁,预计融资规模有望超过350亿元。

5

承担融资责任:注册制、再融资等将导致明年供给进一步增加

为了测算A股市场历年资金流出规模,除了统计前述IPO、增发规模等股票供给外,还综合分析了首发股票解禁(大股东除外)、佣金、印花税和股东减持带来的资金流出影响,以及股东增持、公司回购、公司分红(大股东除外)带来的资金流入影响。综合测算结果表明,预计今年A股资金流出规模达1.9万亿。

预计明年IPO、增发、优先股、可转债以及首发股票解禁规模都将呈现上升趋势,资金流出规模或将超过2.2万亿。

6

利率下行不是成熟牛的核心逻辑

历史上利率下行不简单等于A股上涨。

债务周期决定2020年利率下行幅度难以复制2014-2015年。

7

市场完善成熟,风险偏好不会无序提升

A股风险溢价由高位下行至接近历史均值附近。

展望中期,优胜劣汰是优化市场资源配置的重要导向,重视退市现象加大的趋势。

8

成熟牛核心逻辑回归基本面:高质量发展,看率比看速重要

经济增速放缓是中期趋势、未来A股进入成熟期,更关注盈利能力,更关注绝对指标。

9

成熟牛基本面中期逻辑:高质量发展时代新视角

高质量:经济增速趋势性放缓是必然,淡化绝对增速,强化利润率与回报率。

逻辑转变:依靠资产扩张→依靠毛利率扩张→依靠企业经营管理能力

乐观图景:A股的营收增长将维持一个中低速状态,利润增长则呈现中高速增长。

10

资本回报率在成熟市场具备实战意义

11

A股成熟牛时代灵魂指标:ROIC

目前,全A(非金融石油石化,整体法,TTM)ROIC2019第三季度为4.63%,预计2020将进一步提升至5.20%。

12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