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探索药品省级带量采购 大幅降价是主旋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8日09:05分类:行业掘金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戴小河 傅苏颖) 带量采购正成为各省医保局下半年工作主旋律。自国家医保局开展全国集采行动以来,多地医保局纷纷跟进,探索各种模式的带量采购制度。目前,湖南、江西、湖北、河北尝试探索省级层面的带量采购方式。

综合各地的政策看,量价挂钩、低价优先、充分提高医保资金使用效率,依然是各类探索的题中要义。例如,湖南率先将占医保开支较大的抗菌类药物纳入集采范围,江西则将临床使用量大的未过评品种直接纳入集采。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创新药或独家品种才具备议价能力,充分竞争的仿制药品种的生存环境艰难。

湖南:开展抗菌药物带量采购

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11月21日宣布,为落实推进国家探索建立的医药集中采购机制,湖南省决定以抗菌药物为突破口,率先启动药品带量采购。取得成熟经验后,相关做法将扩大到其他临床用药类别。

“带量采购简单地说就是大型团购,主要采取明确采购量,低价者中标的方式,以量换价、招采合一、量价挂钩,降低虚高药价。”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运柏表示,带量采购将减轻患者药费负担,提升用药质量水平。

湖南省此次将2020年度全省抗菌药物预估总量的60%左右作为带量采购合同约定量。测算显示,本次抗菌药物带量采购的52个品种,价格下降幅度可达30%。

具体实施举措包括:优先将中标药品纳入医保协议,医保部门与医院签订协议时将首先保障使用;出台药品支付标准,明确医保和老百姓各自支付比例,引导患者合理用药;加大对中选药品和未中选药品采购使用过程的监测监控,优先保障中标产品的使用;对因规范使用带量采购中选品种而减少医保基金支出的医院,承诺当年度医保预算总额不降低,保障医务人员待遇;建立健全医疗机构医保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将中选药品使用情况纳入考核,未使用带量采购药品的将受到惩处。

抗菌药物采购金额大,供应企业多,降价空间较大。米内网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终端化学药的市场规模达10325亿元。其中,全身用抗感染药物为1993亿元,市场份额为19.30%。

湖南抗菌药带量采购,反映出临床上对这类药品的需求大。加之抗菌药物可替代性强,临床短缺风险小,故而选择抗菌药物实施带量采购具有代表性。

江西:推进未过评药品带量采购

11月26日,《关于印发江西省药品带量采购和使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发布,宣布推进未过评药品的带量采购。通知提出,将从未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对应的通用名药品中,遴选部分临床用量大、采购金额高且竞争较为充分的药品,组织实施带量采购。

江西成为全国首个对临床使用量大的未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进行带量采购的省份。在国家医保局此前组织的全国集采行动中,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才有资格参与。

其操作思路和“4+7”模式类似,全省公立医疗机构根据上一年度实际采购量,预估并上报汇总后形成全省年度采购用量。1家企业中选的,取年度采购用量的50%为约定采购总量。2家企业中选的,取75%为约定采购总量。其中,50%作为低价中选企业的约定采购量,25%作为高分中选企业的约定采购量。非中选药品竞争其余的市场份额。

商务部2018年药品流通行业统计分析报告,江西省的药品年销售总额已突破283亿元,在全国31个省市中占第21位。此次江西推出带量采购模式,将影响这200亿市场的走向。药企新一轮市场争夺战提早打响。

河北:15个品种给予全省市场

河北的带量采购探索进入更加细分领域。《河北省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药品集中采购文件》显示,此次采购共涉及15个品种。其中,高血压治疗品种9个,糖尿病治疗占6个品种。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15个品种中,除卡托普利曾在“4+7”采购中流标外,其余品种都未参与过国家集中采购。

上述文件称,此次公布的15个药品采购量为采购周期集中采购约定采购量(按主规格折算),给予城乡居民“两病”门诊药品中选企业该品种通用名下全省全部市场份额,对城乡居民“两病”医保报销范围内门诊药品实行封闭管理。

文件同时明确了约定采购量的分配:对同一通用名药品,实际中选企业为1家的,拥有全部约定采购量;实际中选企业为2家的,首家中选药品企业占约定采购量的60%,第2家中选药品企业占约定采购量的40%,达到约定采购量后医疗机构自由使用;实际中选企业为3家的,首家中选药品企业占约定采购量的50%,第2家中选药品企业占约定采购量的30%,第3家中选药品企业占约定采购量的20%,达到约定采购量后医疗机构自由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多个品种的最高限价仅几分钱一片。例如,卡托普利片(25mg)最高限价3分/片、二甲双胍限价6分/片、利血平仅9分/片。(中国证券报)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