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回归“港股创多项记录:五问阿里香港第二上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7日15:31分类:港股

新华财经香港11月27日电(记者李滨彬)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阿里)26日正式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并创造多项纪录:成为首家同时在美股和港股两地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是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后首个在香港第二上市的海外发行人,也是2019年迄今为止全球最大规模的新股发行。

市场人士认为,阿里成功“回归”港股和市场的积极反应显示了企业对香港资本市场的信心,将有助于提升港股的流动性和新经济比重,鼓励更多海外发行人到香港上市。与此同时,香港资本市场自身的革新和活力,也将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第一问:阿里香港第二上市表现如何?

按照每股176港元的定价,阿里最多在港集资1012亿港元(约合130亿美元),融资额仅次于友邦保险和工商银行,成为港股历史上第三大IPO(首次公开募股)。

阿里上市当日开盘报每股187港元,较发售价上涨约6.25%;收盘报每股187.6港元,较发售价上涨6.59%。11月27日,阿里港股股价盘中交易时不断创新高。

阿里此次“回家”,受到了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欢迎,其中,阿里香港公开发售部分获超额认购约42.44倍。

“每个投资者,无论他是机构投资者代表还是个人投资者,都是我们的消费者、都是我们的用户,大家都参与在这样一个数字生态当中更有共鸣,这也是我们这次上市获得很大支持的原因。”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说。

张勇认为,阿里上市表现不错更重要的还是大家看中国新经济的未来,看好中国数字经济的未来,看好中国的未来,我想这也是通过这次上市,能够看到中国的潜力、中国的力量,也是大家对于中国的信心。

华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杨玉川表示,市场对阿里的招股反应总体反应很好,表现在招股的第一天机构投资者的配售订单就基本满额了,如果不是对中国经济有信心,对阿里的长期增长前景有信心,以阿里这么大规模的公司而言,通常机构投资者的订单不会这么积极。

香港资深金融专家温天纳介绍,阿里此次香港上市的表现理想,作为世界级的超大型新股,在国际市场及本地市场也取得满意的认购,特别是企业已经在纽约上市,投资者特别再次于中国的国际市场进行认购,反映出市场对企业、香港作为中国国际资本市场及国家经济具备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代表阿里普通股的美国存托股将继续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每一份美国存托股代表八股普通股。阿里香港上市股份与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存托股将完全可转换。

建银国际首席策略师赵文利分析,目前阿里美股和港股的总市值超过4万亿港元。由于本次港股上市为增发而非首发,目前美股仍为阿里交易的主战场,公司业绩,前景等都已被研究较为充分,相信较难出现暴涨暴跌局面。阿里作为新经济龙头股,有长期配置价值。

第二问:为何选择此时香港上市?

对于为什么此时选择回港上市,张勇说,“我们计划回到香港,经过很多准备,到今天瓜熟蒂落、水到渠成,正好今天香港处在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希望我们回到香港,能够给香港带来正能量。对香港未来的发展,我们依然充满了信心,充满了坚定,我们希望在这个中间做贡献。”

在阿拉伯民间故事《一千零一夜》中,阿里巴巴念出“芝麻开门”的咒语,开启了财富的大门。而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也如同是激活港股生机的钥匙,打开了香港资本市场的新天地。

阿里巴巴曾打算在香港上市,但因香港未实行“同股不同权”机制而改为远赴纽交所上市,共筹集了250亿美元,成为2014年全球规模最大的IPO。

对于错失阿里,香港资本市场和监管机构痛定思痛,经过艰难和长期的探索,港交所进行的25年来最大的上市制度改革于2018年4月30日正式生效,便利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创新型公司、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等新经济公司在香港上市,以及为寻求在香港作第二上市的中资及国际公司设立新的第二上市渠道。

新上市制度落实一周年间,港交所吸引了40家新经济公司上市,融资额累计约1504亿港元,占此期间香港IPO集资金额的53%。香港的资本市场聚集了更多不同类型的上市公司,市场更多元化、更富有活力。

受益于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2018年港交所业务创多项新纪录,香港证券市场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高居全球首位,达2880亿港元,十年来第六度称冠全球,证券市场成交额创历史新高,香港也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上市中心。

“感谢香港,感谢港交所。因为过去几年香港的创新、香港资本市场的改革,使我们5年前错过的遗憾在今天得以实现。”张勇说,香港是非常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也是中国内地和世界连接的窗口和枢纽,如何通过香港进一步做好阿里的全球化,这是阿里的一个既定想法。这次上市是一个非常好的里程碑,也是一个助推器。

第三问:对港股有哪些影响?

市场人士认为,阿里此次回归能为香港资本市场带来一系列正面作用,首先确定了香港作为中国国际资本市场的定位及优势,二来在经济面临挑战的环境下,在国家的支持下,香港市场仍能发挥正能量,吸引国际及本地投资者完成这次世界级的融资。更重要的是可以将香港市场的广度及深度扩大,吸引更多投资者聚焦香港、汇集在香港。

据统计,目前有超过330家科技公司(主要包括信息技术,互动式家庭娱乐, 互动媒体与服务,网络营销与直销零售, 制药、生物科技和生命科学五大行业公司)在香港上市,约占全部香港上市公司13.5%, 未来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杨玉川认为,阿里是世界知名的新经济公司,是全球第二大的电商企业,在规模和技术上都处于全球领先地位。阿里回归香港,能极大地提升香港新经济板块在全球的影响,吸引更多的新经济公司利用香港金融市场融资。

赵文利分析,阿里此次上市,一方面将有利于港股上市公司多元化,提升新经济行业占比;另一方面,阿里上市有力地鼓舞了市场信心,助力港交所在全球新股集资市场保持领先,也有利于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业界人士表示,阿里在香港第二上市的成功,证明了在香港第二上市对新经济企业、“同股不同权”来说是一条可行、走得通的路径,或吸引更多的海外企业来港上市。

赵文利认为,阿里港股第二上市很可能将成为海外中概股回归港股的风向标,加速其他新经济企业来港上市,从而改变以往港股以传统行业为主的市场结构,进一步提升一级市场融资功能,活跃二级市场交易,更好地服务中国经济创新发展和结构转型。

第四问:阿里何时会纳入港股通?

2019年11月17日,沪港通迎来五周年,数据显示,随着两地投资者对互联互通机制的了解加深,沪港通与深港通成交稳步增长,跨境持仓总额屡创新高,为两地市场都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4年11月17日,连接香港和上海股票市场的沪港通机制启动。2016年12月5日,连接香港和深圳股票市场的深港通机制启动。沪深港通的开通,让投资者首次在不改变本地市场交易习惯的原则下,方便快捷地直接参与对方市场,开启了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新时代。 

过去五年,港交所与内地交易所伙伴和业界紧密合作,不断完善互联互通机制,先后推出了针对机构投资者的特别独立户口,取消了总额度限制并提升每日额度,对北向通提供实时货银对付结算服务,推出了北向通投资者标识符。今年10月份,在港上市的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股票也成功纳入港股通交易。

中银国际首席策略分析师胡文洲说,两个市场、两个池子的水比一个池子多,可以进一步增强两地市场的活力和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2018年,小米集团和美团点评以“不同投票权”架构在港交所上市,并已于2019年10月28日正式纳入港股通。

胡文洲认为,对于投资者而言,目前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公司均是内地科技行业巨头,在被纳入港股通标的后,内地投资者可以投资这些内地资本市场没有的稀缺优质科技企业,从而获得更加多元化的投资渠道,切实享受到优质科技企业发展所带来的红利。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港股通把同股不同权股份纳入交易标的,进一步加大互联互通下可交易的股票品种,相信可进一步吸引更多新经济企业来港上市,并增强资本市场对新经济企业的服务。 

2019年11月26日,阿里巴巴成为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后首家在香港第二上市的海外发行人,并以“同股不同权”架构在港上市。内地投资者也对何时能投资阿里港股充满期待。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在港上市的企业纳入港股通需要内地监管机构、交易所和指数公司共同决定和努力,阿里是家好公司,中国内地的老百姓有一天一定能坐在家里投资阿里的港股。

第五问:阿里的新计划和新挑战?

2007年11月6日,阿里巴巴旗下经营B2B业务的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在港上市,2012年6月20日阿里正式从香港退市。

2014年9月19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敲响阿里巴巴上市钟声的8位客户,7位是中国面孔,且都来自电商行业。

2019年11月26日,敲响阿里香港上市铜锣的是10位来自全球各地的生态伙伴,他们来自四大洲八个国家,包括中国、新加坡、荷兰、马来西亚、泰国、土耳其、澳大利亚和卢旺达,所在领域涵盖云计算、金融服务、物流、物联网、本地生活服务等,折射了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繁荣的方方面面。

对于阿里下一步在A股和伦敦上市的可能性,张勇透露,会一直非常密切关注各种可能的机会,阿里巴巴生在中国、长在中国,会一直积极探索各种可能性,不断自我驱动和创新。阿里香港上市是非常重要的一步,绝对不是终点,是下一程的起点。

在上市后的一个交流会上,有人问到阿里目前最大的压力是什么?张勇说:“阿里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是因为我们不断面向未来,不断创新、不断改变自己,我想我们只有继续这样做,不断自我驱动,去做这样的改变、做这样的创新,才能够创造未来。就像五年前的阿里和今天的阿里,今天的阿里已经是完全不一样的阿里,我相信五年以后的阿里、十年以后的阿里一定会是更不一样的阿里。”

经过20年的发展,阿里已经从成立之初的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发展成为初具轮廓的横跨数字商业、数字金融、智慧物流、云计算大数据等的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基础设施提供商,并由此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数字经济生态。经过十年的探索,阿里巴巴创造和发展出了的合伙人制度,并表示会坚持合伙人治理机制。

2019天猫“双十一”活动全天成交额26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25.7%。红火销售折射出中国市场强大的消费动力和内需潜力。

张勇介绍,阿里巴巴的长期战略目标是,到2036年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创造1亿就业机会和帮助1000万中小企业盈利。为实现战略目标,阿里巴巴会继续坚定推行“全球化、内需、大数据和云计算”三大战略。(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