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近十年首单引入“绿鞋”机制 机构普遍看好邮储银行长期投资价值

新华财经2019年11月27日14:11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7日电(韩宋辉) 27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公告》。公告显示,11月28日,邮储银行将正式启动申购,网下发行与网上申购同步进行。股票简称为“邮储银行”,股票代码为“601658”,该代码同时用于网下申购。本次发行网上申购简称“邮储申购”,申购代码为“780658”。最终配售结果将在12月2日的公告中公布。

公告称,邮储银行和联席主承销商根据初步询价结果,综合考虑发行人基本面、可比公司估值水平、所处行业、市场情况、募集资金需求及承销风险等因素,协商确定本次发行价格为5.50元/股,网下发行不再进行累计投标询价。

据了解,本次发行规模约51.72亿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 6.00%(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不设老股转让。邮储银行授予联席主承销商不超过初始发行数量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或称“绿鞋”),若“绿鞋”全额行使,则发行总股数将扩大至约59.48亿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6.84%(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后)。

战略配售和“绿鞋”护航

国泰君安表示,邮储银行本次A股发行方案,有引入“绿鞋”机制、战略配售比例高、锁定期长短结合、稳定股价承诺四大措施为成功发行和投资者的收益保驾护航。

作为后市价格稳定的有效支撑手段,邮储银行本次发行引入了“绿鞋”机制。国泰君安称,该机制的保障意味在于,新股发行后30天之内,如果股价低于发行价,则主承销商需要以发行价购买约定超额发行的股份,产生股价托底效果。在此次邮储银行的方案中,超额配售比例为15%,对应为43亿的“绿鞋”资金。

记者从券商处了解,这也是A股近十年首单、历史上第四次引入“绿鞋”机制的IPO发行。过去的十年,A股仅有三单IPO设置了“绿鞋”:工商银行(2006年)、农业银行(2010年)和光大银行(2010年),均在上市30天内全额执行,在“绿鞋”行使期内股价均表现良好,平均股价涨幅超过10%。

在战略配售方面,邮储银行此次A股发行,战略配售数量约占发行总量的40%,且战略投资者皆为有意愿长期持股的、资金雄厚的投资者,有助保持长期股价稳定。中泰证券分析称,邮储银行战略投资者将对股价支撑起到压舱石作用。

同时,战略配售获配股票锁定期不低于12个月, 70%的网下配售股份的锁定期为6个月。从锁定期安排来看,邮储银行“绿鞋”行使后,本次发行规模近45%有锁定要求,可有效减小流通盘带来的抛压。

此外,据邮储银行招股说明书披露,为稳定上市后的股价,保护中小股东权益,邮储银行控股股东、邮储银行、董事、高管均做出了稳定股价的承诺。

机构普遍看好投资价值

实际上,从近期陆续推出的券商研究报告可见,许多机构都看好邮储银行的投资价值和估值提升空间。

分析人士指出,广大县域地区是金融服务的蓝海市场,邮储银行差异化的零售银行战略,与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高度契合,近4万个网点深度下沉、覆盖范围广、布局均衡,为其带来了广阔的业务发展空间。

公开数据显示,邮储银行贷款总额过去3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9.19%,显著领先于五大行平均的8.78%,成长性优异。截至2019年6月末,邮储银行存贷比仅为51.66%,显著低于五大行77%的平均水平,未来贷款业务增长带来业绩提升的空间很大。

同时,邮储银行近年来分红比例逐年提高,2018年度已经达到30%。分析人士认为,未来随着资本金的进一步夯实,邮储银行的增长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将继续维持与同业可比且具有竞争力的分红水平。

此外,科技赋能将为该行业务发展提供全面支持。今年以来,邮储银行管理层多次表示将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力度,加速金融科技赋能转型发展,通过科技赋能优化传统业务、开拓创新业务,未来计划将信息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提升至3%。(中国证券网)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